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林灵川县“四举措”保障农业生产安全
发表时间:2022-12-28 12:57:4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绿色防控、专业化统防统治、科学安全使用农药工作,今年以来,广西桂林市灵川县农业农村局贯彻“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植保方针,促进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全面保障全县农业生产安全。

  稻纵卷叶螟绿色防控。 灵川县农业农村局供图

  太阳能杀虫灯。 灵川县农业农村局供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28日电(阳海翔 王新建)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绿色防控、专业化统防统治、科学安全使用农药工作,今年以来,广西桂林市灵川县农业农村局贯彻“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植保方针,促进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全面保障全县农业生产安全。

  构建测报平台,提高病虫预警。灵川县农作物重大病虫观测场位于灵川县九屋镇青狮潭村委岩背村,本着先进、实用的原则,配备了自动虫情测报灯、自动计数性诱捕器与农田小气候监测系统,实现了数字化监测和网络化传输,提高了监测预警的时效性与准确性。“平台的建立,极大程度提高了我县对病虫害的预警水平。”灵川县农业农村局植保部门李义刚说。

  推进科学用药,改善农田生态。“以前打农药都没有定量,现在植保站的指导下,节约成本还提高了防治效率。”灵川县绿竹专业种植合作社负责人郭传业介绍,该县大力推广生物农药、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采用生物农药防治技术,有效降低了化学农药的使用量,提高了农产品质量安全。同时,采用安全科学用药技术及农业防治技术,改善了农田生态。

  此外,该县还推广使用无人机进行病虫害防控,在减少农药使用的同时也提高了植保工作效率。今年,该县使用无人机进行病虫害防控的面积达到12.87万亩次,共举办科学用药培训班12期,培训与田间指导农户科学用药675人次,发放资料8万余份。

  推进绿色防控,促进节本增收。今年以来,灵川县建立柑橘病虫害防控示范区面积8000亩,水稻绿色防控示范区面积2650亩。示范区内均采用绿色防控手段,配备频振式杀虫灯共150余台、各类害蛾性诱捕器5000余个。“太阳能杀虫灯一天可以消灭很多害虫,喷药的次数都减少了。”灵川县玉宏玉米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玉林说,2022年全县绿色防控面积共计45.6万亩。

  推进统防统治,确保农药减量。灵川县全面推进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大规模开展专业化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融合,推行植保机械与农艺配套,提高防治效率、效果和效益。“开展病虫害统防统治,统一了整村的防治时间,作业效率提高了很多。”灵川县龙达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全建军介绍,2022年灵川县扶持灵川智友专业种植合作社等10余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并成立了专业的植保机防组织,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作业面积达到44.1万亩。(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