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梧州警方打掉一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团伙 涉案34.6万元
发表时间:2022-12-28 13:58:2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22年12月5日,梧州警方智慧侦查中心通过对涉案线索的研判分析,发现正在广西梧州岑溪使用银行卡取款的一伙男子,有重大的作案嫌疑,其背后极有可能牵扯到一个诈骗团伙。

图为犯罪嫌疑人指认作案使用的银行卡以及诈骗所得的赃款。警方供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28日电(曾亮 黄健)广西梧州警方近日通报,警方经过缜密侦查,成功打掉一个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团伙,全数抓获8名诈骗犯罪团伙成员,涉案金额达34.6万元人民币。

  2022年12月5日,梧州警方智慧侦查中心通过对涉案线索的研判分析,发现正在广西梧州岑溪使用银行卡取款的一伙男子,有重大的作案嫌疑,其背后极有可能牵扯到一个诈骗团伙。对此,梧州警方高度重视,立即成立由智慧侦查中心、反诈中心、刑侦支队组成的专案组,对案件进行深入的侦查。

  经过侦查,警方发现上述取款的一伙男子,是一个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团伙的成员,自2022年7月起,他们多次往返多地,通过银行卡“取现”诈骗所得的赃款。

  随后,专案组民警循线深挖,很快锁定了涉案的王某孝、谢某祥、房某等3名犯罪嫌疑人。经查,上述3人既是被诈骗的受害人,也是该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团伙的“代理人”。他们负责发展下线,诱骗更多的人掉入陷阱。

  据了解,为方便团伙成员流转诈骗所得资金,2022年5月,王某孝指使谢某祥以个人名义,在银行开办银行卡,王某孝随后通过邮寄方式将银行卡从云南寄往广西,交予张某庭、陈某喜、邓某香、龙某珍、陈某密等5人“取现”使用。

  12月8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刑侦总队以及广东警方、广西河池警方的大力支持下,梧州市公安局调派刑侦、反诈中心、岑溪市公安局共计22名警力,在广东江门、广西凤山同步开展收网行动,抓获张某庭等5名团伙成员,缴获“取现”涉案银行卡30张,涉案手机卡5张,赃款现金8万多元,作案车辆2辆。

  12月15日,梧州警方分赴云南丽江和四川成都开展第二波收网行动,成功将王某孝等3名团伙成员抓获,现场缴获大批“取现”涉案银行卡和民族资产解冻类的宣传资料。

  经查,该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团伙是通过虚构一个所谓的“扶贫基金会”,谎称只要支付一定金额的“解冻项目资金”,就可以“分享”基金会5.6亿元的巨额项目资金。截至目前,已有多人被骗取钱财,累计金额达34.6万元人民币。

  目前,8名涉案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当中。(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