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宁邕宁警方加强安防体系建设 “巡”出岁末年初安全感
发表时间:2022-12-28 22:34:3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在开展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工作中,邕宁分局结合辖区岁末年初治安特点,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组织特巡警大队、各派出所通过优化巡逻防控模式,强化快速反应,提高服务水平,加强安防宣传,织密辖区安全防护网,以实际行动守护辖区人民群众平安。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28日电 南宁市公安局邕宁分局28日介绍,在开展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工作中,邕宁分局结合辖区岁末年初治安特点,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组织特巡警大队、各派出所通过优化巡逻防控模式,强化快速反应,提高服务水平,加强安防宣传,织密辖区安全防护网,以实际行动守护辖区人民群众平安。

开展夜间查车工作。邕宁警方供图

  开展夜间查车工作。邕宁警方供图

  实打实强化巡防,守好辖区安全防线

  针对岁末年初治安特点,邕宁警方组织特巡警大队通过实行固定驻勤、移动警务车组巡防等形式,做到警力前置、动中备勤、快速处置。在工作中,特巡警大队将日常查缉工作和多次集群战役有机集合,根据辖区经济和治安的特点,在各巡区内以网红街、夜市、烧烤摊等经济活跃区域为重点划分重点巡逻区域,常态化开展车巡、步巡、定点公开示警等相结合的方式,强化重点区域的巡逻防控,同时还派出铁骑队围绕主干道、重点区域外围开展叠加巡逻,形成内外结合的巡逻防控“平安网”,进一步提高见警率、管事率。

  岁末年初打击突出犯罪攻坚战开展以来,邕宁警方共出动常态化巡逻警力2262人次、警车936辆次;出动叠加巡逻警力156人次,警车78辆次,有效震慑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防范和快速处置各类矛盾纠纷、打击斗殴等案事件。

  此外,邕宁警方按照“以防为主、打防结合、以打促防”的原则,在做好街面巡逻防控的同时,成立便衣打击队伍,围绕两抢、盗窃电动车、盗窃电动车电瓶、盗窃车内财物、扒窃等突出的五类街面多发性违法犯罪进行严厉打击。

  2022年11月24日,特巡警大队接到群众报警称:在辖区红星路停放一辆电动车被盗。大队便衣打击队获知警情后,立即到现场联系报警人询问了解案情,并走访周边进行侦查,经搜集多方线索汇总后得出了嫌疑人的作案轨迹。打击队民警沿线追踪,最终锁定了嫌疑人落脚点。

  11月25日16时许,民警在辖区利福路将嫌疑人黄某德、王某俊抓获,并追回1辆被盗电动车。今年12月以来,辖区五类街面多发性侵财警情发案同比去年环比下降11.43%;2022年以来五类警情发案同比去年下降16.21%。

特巡警大队在辖区菜市场开展巡逻。邕宁警方供图

  特巡警大队在辖区菜市场开展巡逻。邕宁警方供图

  强有力快速处置,凸显特巡警应急处突力量

  在工作中,分局按照市公安局“1、3、5”分钟快速响应机制工作要求,结合邕宁辖区实际情况科学布置快速响应处置点警力,做到层级铺防,多点覆盖。同时,分局辖区内万达茂警务站、新兴警务站持续落实警务站接处警首接制,即城区范围内的警情由警务站首接,接到警情后,警务站巡防力量就近迅速联动开展先期处置。

  实现警力动态前移、警情快速处置,首先要做到警令直达前沿,并通过线上视频巡查、实地检查及拉动测试等方式不断强化街面警力快速反应能力建设,不断提高街面警力快速反应、快速到位及快速处置时间。

  11月23日9时许,特巡警大队彩虹桥冲锋车组接到指令称,在蒲庙大桥有一名男子坐在栏杆上,疑似要跳桥。彩虹桥冲锋车组接到指令后,根据快速响应机制工作要求,在接警后5分钟内迅速赶到现场,对轻生男子进行开导劝解,稳定男子情绪,并疏散围观群众。经过民警的耐心劝说,男子终于放下戒心,并从栏杆上回到安全区域。

  在对轻生男子进行了一系列的心理疏导后,男子情绪得以平静,随后民警联系到了男子的家属,不久,其家属来到派出所将男子接回家。

特巡警大队快速出警救助一名欲跳桥轻生的男子。邕宁警方供图

  特巡警大队快速出警救助一名欲跳桥轻生的男子。邕宁警方供图

  面对面宣讲,警民共建平安家园

  “巡逻步伐走到哪里,安防知识宣传就普及到哪里”,这是邕宁特巡警大队的日常工作内容之一,特别是岁末年初打击突出犯罪攻坚战开展期间,队员们结合巡逻的契机,走街串巷,深入社区、小区、公园与群众面对面沟通,听民生、访民意,细心听取群众对公安工作、平安建设等方面的意见,为群众普及法律法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日常防盗抢安全防范知识,手把手引导群众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进一步提升群众治安防范意识。

  同时,特巡警大队还组织发动辖区群防群治力量共同参与社会治安巡逻工作,以小区、学校等为单位组建8个群防群治治安巡逻小组,并配发单兵巡防设备,纳入智慧巡防管理系统“一张图”,构建“专兼结合”的巡逻防控体系,进一步提升整体巡防效能,实现警民共建平安家园。

  心贴心服务,架起警民连心桥

  特巡警作为巡逻街面服务群众的第一线力量,在工作中,邕宁警方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不断提高服务群众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切实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12月24日晚,特巡警大队彩虹桥冲锋车巡逻组在巡逻过程中发现一名儿童在路边,无人看护,疑似与家人走失,巡逻队员立即上前查看,询问儿童其家人的联系方式。经联系,儿童的家属在半小时后来到新兴警务站将孩子接回。

  12月20日凌晨1时许,特巡警大队夜间叠加巡逻组队员在巡逻至龙岗大道宝能城市广场小区辅道时,发现一名醉酒男子躺在路边不省人事。队员们唤醒该男子后,为其联系上家人,待其家人前来将其安全接回后,队员们随即恢复巡逻。今年12月以来,邕宁特巡警大队共帮助群众62余人次,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32件。(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