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林市临桂区四塘镇创建清廉乡村试点
发表时间:2022-12-29 19:32:2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桂林市临桂区四塘镇党委政府以乡村风貌提升和乡村振兴工作为抓手,结合腊村村委下舍里村胡姓后裔世代相传的“忠、孝、勇、廉、仁、礼、信”的优良家风家教资源,通过抓紧抓实家风家教建设,推动清廉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29日电(秦凤长)广西桂林市临桂区四塘镇党委政府以乡村风貌提升和乡村振兴工作为抓手,结合腊村村委下舍里村胡姓后裔世代相传的“忠、孝、勇、廉、仁、礼、信”的优良家风家教资源,通过抓紧抓实家风家教建设,推动清廉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

  狠抓规范建设,推动监督力量下沉。四塘镇下舍里村充分依托集体经济发展中心阵地,建设集清廉文化、民主议事、清廉监督为一体的廉情驿站,廉情驿站设站长1名,工作人员2名,进一步延伸了基层监督触角。四塘镇党委针对下舍里村乡村风貌提升中的项目建设“微权力”运行隐患问题以及村集体经济腊村葡萄合作社,创新建立信访接待日、廉情驿站权利和义务、线索上报等6项制度建立完善明责、履责、评责、督责、追责“五位一体”闭环责任体系。

  丰富建设载体,营造宣传浓厚氛围。充分挖掘利用当地清官陈宏谋的清廉文化,以一场清廉家书《五种遗规》分享会、举办清廉书法活动等不断激活全村“廉动力”,目前在下舍里村开展各类廉政宣传活动27次,接待游客2000余人次。

  同时融合家训族规制定村规民约长效机制,弘扬好家风传承好家训,以清廉家风促进乡风文明;开展“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充分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在下舍里评选“清廉家庭”2户。在下舍里实施生态文明积分制管理,通过鼓励村民通过尊老爱亲、争做好人好事等文明日常行为赚取积分,并以积分兑换的物品,利用积分“小超市”带动乡村治理“大文明”。

  推动产业发展,共建清廉富美家园。腊村葡萄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种植规模已达4000亩。腊村发展产业注重以农民致富和村集体创富的“双富”为抓手,通过“农户+合作社+旅游+销售”模式,葡萄产业逐步向品牌化产业产业化方向发展。

  同时通过支部带动合作社吸纳相关资源,成立乡村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将农耕文化、清廉文化和生态旅游相结合,鼓励部分农户利用自身条件发展农家乐等乡村旅游三产服务业态。

  今年以来,腊村以村集体经济组织为引领,按照“政府补贴+旅游观光+农户增收”的发展模式,打造了250亩油菜花观赏区,努力实现清廉效益和经济效益同频共振,推动产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