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横州“党员铁骑先锋队”动态化疏堵保畅提效能
发表时间:2022-12-30 13:18:3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党员铁骑先锋队”成立至今,充分发挥快速反应的机动优势,累计查处“鬼火少年”16人,查获非法改装电动车17辆,纠正交通违法行为7365余起,纠正教育违反交通行为7969余人,以交通管理效率的提升带动全市交通出行环境持续好转。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30日电(麦志蕾)今年入冬以来,横州市城区迎宣西路、城司路、江北大道等路段遇早晚高峰车流量集中,通行压力巨大,成为全市最拥堵路段之一。这时候往往有一群“小黄人”驾驶着“铁骑”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疏导交通,保障广大市民群众安全快速出行。

图为横州“党员铁骑先锋队”  横州警方供图

  图为横州“党员铁骑先锋队” 横州警方供图

  这支队伍便是横州市公安局“党员铁骑先锋队”。面对每一个拥堵时刻、紧急时刻,横州市公安局“党员铁骑先锋队”总能做到第一时间抵达,被市民亲切地称为“小黄人”。

  他们利用警用摩托车具有机动灵活、反应迅速的特点,每天穿梭在横州市的大街小巷,疏导交通,为群众解困。暴雨时应急排险,危急时启动“绿波”;他们帮助无助老人,寻回走失小孩,进一步提高了路面“见警率”和“管事率”,巡防在大街小巷上的“铁骑”,给违法犯罪份子带来的是震慑,给人民群众带来的是安全感。

  特别是岁末年初打击突出犯罪攻坚战工作部署以来,横州市公安局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工作措施,回应人民期盼、维护群众权益、增进百姓福祉贯穿到公安各项工作中,为岁末年初营造良好社会治安环境,有效提升群众实实在在的安全感、满意度。

  “党员铁骑先锋队”成立至今,充分发挥快速反应的机动优势,累计查处“鬼火少年”16人,查获非法改装电动车17辆,纠正交通违法行为7365余起,纠正教育违反交通行为7969余人,以交通管理效率的提升带动全市交通出行环境持续好转。

  “交巡合一”,打造快速反应队伍

  为进一步提升交通治堵保畅效率,不断适应道路交通管理新常态,减少重点违法、缓解交通拥堵,切实保障广大市民群众出行安全,今年1月29日,横州市公安局在交管大队、特巡警大队中,抽调党员先锋战斗力量,组建“党员铁骑先锋队”。

早晚高峰指挥交通 横州警方供图

  早晚高峰指挥交通 横州警方供图

  “党员铁骑先锋队”目前配备12辆警用摩托车,主要负责横州市城区社会面防控、反恐防暴、应急处突、交通管理等工作,将交通管理与治安管理有机融合、互促互补,实现“一岗多用、一警多能”,打造融网格巡逻、屯警街面、信息支撑、机动勤务于一体的工作新格局。

  随着“党员铁骑先锋队”建设的不断完善,已初步实现了拥堵路段快速处置、紧急情况快速反应、重点违法全方位打击的成效。今年以来,横州市一般程序交通事故同比下降25.93%。

  高峰布警,加速道路畅通安全

  “党员铁骑先锋队”结合横州市城区道路早、晚高峰时段交通流量状况,对辖区重要路口开展巡逻,并增援早、晚高峰岗路面执勤,通过红绿灯信号自动或人工控制相结合的方式组织交通疏导,并对各类交通陋习及交通违法行为流动巡逻打击,坚持警力随着交通流量走,实现城区交通秩序动态化疏堵效果。

横州警方供图

  横州警方供图

  10月24日起,“党员铁骑先锋队”设立道路交通秩序专项整治组,重点整治车辆乱停、乱放、违停等交通违法行为。截至12月12日,交通秩序专项整治组共处罚违停车辆1006余辆次,劝离违停车辆505余辆次。

  快马加鞭,“速度与温情”暖民心

  2月4日10时许,“党员铁骑先锋队”巡逻至横州市二运站附近,发现一辆白色小汽车自燃起火。队员们立即有序分工,拨打119消防电话,进行路面管控,疏散现场群众,维护交通秩序,同时进行灭火。待消防大队到达后,民警协助消防大队进行灭火,直至熄灭。

横州警方供图

  横州警方供图

  在完成日常工作的同时,“党员铁骑先锋队”的队员们还积极参与服务群众各项工作,现场处置警情、调解纠纷、提供救助等,不断强化政治建警,深耕“警民鱼水、为民服务”这块责任田,主动将服务群众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在点上。

图为救助摔倒老人 横州警方供图

  图为救助摔倒老人 横州警方供图

  今年以来,横州市“党员铁骑先锋队”共帮助群众、协调纠纷等65起,有效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