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港北区武乐镇:书记解难题 助力荔枝套种藿香产业发展
发表时间:2022-12-30 21:21:5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贵港市港北区武乐镇党委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实施“五大战略”、推进“五大振兴”工作部署,充分运用“难点问题书记一线办”平台,坚持党建引领,推进特色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30日电(蒙钊钧 邓富耀)今年以来,贵港市港北区武乐镇党委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实施“五大战略”、推进“五大振兴”工作部署,充分运用“难点问题书记一线办”平台,坚持党建引领,推进特色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

  合理规划 聚焦中草药产业谋发展

  为解决胜岭村集体经济发展难题,镇党委书记范炳和深入开展“难点问题书记一线办”活动。今年以来,他多次到胜岭村与村“两委”干部、村经济能人、驻村工作队聚焦村集体经济发展难题,共商村集体产业发展大计。通过调研市场和分析研判胜岭村产业发展桎梏,进一步理清胜岭村发展思路,明确发展荔枝套种藿香等中草药种植产业。他多次组织召开镇领导班子会议,研究谋划荔枝套种藿香中草药种植项目,制定《武乐镇胜岭村荔枝套种藿香等中药材项目方案》,得到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筹集130万元乡村振兴产业扶持资金,用于胜岭村荔枝套种藿香等中草药种植项目,为项目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聚焦问题 为土地流转难题把脉问诊

  范炳和多次组织村“两委”干部、群众代表现场磋商,提出“以第一次土地承包到各户的亩数为基准,搁置争议,不细分具体田地产权,由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统一承包发展荔枝套种藿香中草药产业,村民获取租金收益”的思路,得到村民的认可和支持,解决胜岭村120多亩闲置、撂荒土地和胜岭村荔枝套种藿香中草药种植产业用地问题。针对部分群众对荔枝套种藿香中草药项目的困惑,范炳和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对荔枝套种藿香等中草药项目进行现场解答,打消群众顾虑。在镇村干部共同努力下,完成土地流转300多亩。同时,胜岭村积极引导村民到种植基地就近务工,推动村民获得土地流转与基地务工双收入。

  持续跟踪 以钉钉子精神推动产业落地见效

  胜岭村荔枝套种藿香等中药材项目得到区政府支持后,范炳和统筹推进,明确工作任务和时间节点,指导胜岭村成立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以“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联农带农模式发展产业,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同时吸纳50多名村民在基地务工,促进村民增收致富。并组织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查看藿香种植情况,对基地员工进行技术培训和指导,及时解决基地在种植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有效保障藿香茁壮成长。今年该基地藿香喜获丰收,产值超70万元。(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