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百色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扎实推进“两志”编纂工作
发表时间:2022-12-31 15:44:2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截至2022年11月,已完成编修大纲和篇目框架,收集约100万字的文字资料长篇、逾500张图片,和方志出版社意向签订出版合同。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31日电(蓝瑛)2022年7月,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将百色市定为扶贫志和全面小康志编纂工程全国试点市之一。12月,将百色市列入第一批中国扶贫志丛书拟入选地区名单。

  百色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积极总结和借鉴二轮修志经验,精心谋划,扎实推进《百色扶贫志》《百色全面小康志》(以下简称“两志”)编纂工作。截至2022年11月,已完成编修大纲和篇目框架,收集约100万字的文字资料长篇、逾500张图片,和方志出版社意向签订出版合同。

  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推进。百色市位于广西西部,是集“老、少、边、山、穷、库”于一体的革命老区,是广西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地级市之一,也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2020年底,百色市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扶贫过程中涌现出以全国脱贫攻坚楷模黄文秀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干部。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市“两志”编纂工作。2022年7月,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的《百色地方志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积极开展百色扶贫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志编纂”。

  2022年9月,市委办公室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合印发《〈百色扶贫志〉〈百色全面小康志〉编纂方案》,就全市各级扶贫志和全面小康志编纂工作作出全面安排。同时,成立了由市长为主任、市委副书记和市委常委、副市长为副主任,市委办公室、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宣传部、组织部、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地方志办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两志”编纂委员会及“两志”编辑部,并落实初期编纂经费。

  科学谋划篇目架构。在设计“两志”篇目结构时,考虑延续性、时代性、地方性等多种因素,有效彰显本地特色、亮点。严格按照体例规范要求,多次研讨框架初稿,优化纲目内容。采取举办全市“两志”编纂工作培训班和以会代训的形式,对县(市、区)扶贫志编纂人员进行业务培训,邀请自治区方志办专家授课,提高志书供稿质量。

  坚持抓好编写资料长篇。在二轮修志中,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把编写资料长篇作为修志全过程中能否保证志书质量的一个最基础、最重要的关键性环节。多年来,广大修志人员开展地情调查,翻阅档案,查找书刊,实地调研,收集整理大量丰富、翔实的地情资料。仅《百色市志》编辑就查阅档案2.3万个卷宗以上,摘抄、复制档案资料2.9万多页。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在二轮修志积累的资料基础上,总结经验,按“两志”的篇目编成资料长篇。

  健全机制,整合资源。一是坚持项目化运作。及时成立“两志”编辑部,抽调熟悉情况、文字基本功扎实、热爱史志工作人员组建写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明确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扎实推进编纂工作。

  二是压紧压实责任。优化编纂方案和编纂流程,细化目标任务,构建目标明确,责任到人,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

  三是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充分利用科室交流、“周例会”、专项调研、专题指导、专家评议等有效途径,对资料收集、组稿、编辑、审稿等环节进行常态化交流点评,并针对碰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进行研究解决。

  四是精准施策。积极推动有关县(市)落实“两志”编纂职能调整、对接,加强业务指导。针对具体问题赴田林县、田阳区开展专项精准督导,推动工作进度;对重点单位、重点问题实行专项调度机制,多措并举,形成合力,“两志”编纂工作稳步推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