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宁全程机械化作业助力新旧轨枕“交接班”
发表时间:2023-01-01 15:59:2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22年12月31日6时,广西湘桂线南凭段亭亮至龙伯屯区间K949+210公里处,柴油发动机的轰鸣声响夜空,6台挖掘机和23名作业人员正在利用230分钟的“天窗”时间进行换枕作业。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1日电(朱碧君 麻喜寅)2022年12月31日6时,广西湘桂线南凭段亭亮至龙伯屯区间K949+210公里处,柴油发动机的轰鸣声响夜空,6台挖掘机和23名作业人员正在利用230分钟的“天窗”时间进行换枕作业。

图为成段更换轨枕现场。韦刚  摄

图为成段更换轨枕现场。韦刚 摄

  湘桂线南凭段在1953年开通运营,起于南宁,经崇左、渠旧、凭祥等站点,到达友谊关与越南铁路相接。60余年来,无数趟南来北往的列车,畅通了中国与东南亚国家间的人文交流和经贸往来。然而,这条单线非电气化铁路的部分Ⅱ型混凝土轨枕,就像人体的骨骼一样逐渐老化,慢慢出现裂纹、缺块,因此需要更换新的Ⅲ型混凝土轨枕来“接班”,保障列车安全运行。

图为工人安装扣件。吕远东  摄

图为工人安装扣件。吕远东 摄

  轰轰轰……一支由六台挖掘机组成的换枕“部队”,排列整齐地在钢轨上缓慢前进。只见旧轨枕被挖掘机的“大钳子”一根根夹紧取出,随后又轻松地夹起崭新的轨枕,一根一根整齐地铺设在了既有道床上。紧跟其后的作业人员整胶垫、上扣件等工作有条不紊进行,动作一气呵成,干净利落。

图为换枕现场。韦刚  摄

图为换枕现场。韦刚 摄

  此次施工作业摒弃了以往的“人海战术”,从清挖道床、撤除旧枕、更换新枕、大机捣固、道床回填整形均采用机械化施工。“过去更换轨枕是个体力活,一根轨枕有360公斤重,需要四五名壮汉用撬棍或绳套一起用力推拉到位,一天也只能换枕10根左右。现在全部采用机械化施工,作业效率提高了30倍。”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南宁工务段凭祥线路车间副主任谭政大介绍道。

图为换枕后使用大型机械稳固线路。麻喜寅  摄

图为换枕后使用大型机械稳固线路。麻喜寅 摄

  随后,使用2台自轮运转设备对更换过轨枕的线路进行捣固作业,作业人员对捣固后的线路几何尺寸、曲线正矢进行核验,确保线路质量达标,符合列车开行条件。

  当天9时50分,“天窗”结束,新的350根铁路轨枕顺利“接班”。

图为施工后,作业人员进行质量回检。谭政大  摄

图为施工后,作业人员进行质量回检。谭政大 摄

  自2022年12月2日开始,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公司南宁工务段已利用29个“天窗”时间,完成湘桂线南凭段6.7公里线路上11173根轨枕更换。新“上岗”的铁路轨枕,让铁路线路设备迅速恢复“体力”,它们将以更为安全、稳定的设备状态,为广大旅客的平安出行保驾护航。(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