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玉林工务段开足马力检修铁路线路备战春运
发表时间:2023-01-05 16:13:4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为确保低温天气下线路设备质量稳定,储备良好的线路迎接春运的到来,该段大力开展春运前线桥隧涵设备检查整修活动,进一步强化设备质量基础。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4日电(谭育俊)1月4日凌晨4时,玉林工务段道岔工队职工在黎湛线207号道岔进行机械养路检修作业,夜幕下的现场热火朝天。

  为确保低温天气下线路设备质量稳定,储备良好的线路迎接春运的到来,该段大力开展春运前线桥隧涵设备检查整修活动,进一步强化设备质量基础。

  2023年新年伊始,该段就组织添乘机车检查组、站线检查小分队、轨检仪器检查班和包保干部、业务骨干到黎湛线、益湛线、河茂线、南广高铁线上,对线路设备进行“拉网式”排查,对线路动静态状况进行巡查,强化设备病害动态管理和盯控,把检查出的病害隐患写进“病历本”,列入问题库,并组织人员结合设备“病历”认真“会诊”,对“症”下药,制定整治方案措施,实施精准整修,确保全面消除隐患。

  在认真总结历年春运线路设备病害故障和质量风险点的基础上,该段从设备质量、检修工艺、整治方法、作业标准落实等方面逐项制定预防和改进方案,提高线路整治质量和列车在线路上运行的平稳度、舒适度,备好备足优质设备迎接春运。

  该段加强线路曲线、道岔、驼峰线路、列车到发线等关键部位和薄弱环节卡控,强化低温天气伤损钢轨病害、季节性故障整治,以季节性故障高发部位、安全关键部件为重点,加强道岔三大件、轨距杆、接头螺栓、轨道电路、尖轨等重点部位的整修盯控,实行定人、定岗、定责制度,将发现病害、整治销号纳入“一处一档”整修记录,及时整治发现的问题。

  为确保低温天气下的设备安全,该段根据不同的轨温警戒值制定相应的检查监控措施,遇到轨温达到注意警戒值,通知线路工区安排人员对防断重点地段及道岔进行检查;达到低温危急警戒、遇强降温天气或温差较大时,每日在低温时段安排对防断重点地段钢轨及站内道岔开展巡检,同时对正线半自动闭塞设备的区段开展检查,检查人员检查设备后在防断检查铭牌上签字,并记录当日检查人数、线路公里数、道岔组数和轨缝头数等巡查情况,确保检查不留死角、盲区。

  针对近期新冠病毒感染率高可能造成车间、工区临时性缺员情况,该段加强人力资源统筹协调,对重点病害整治调集人员、集中优势“兵力”跨车间、跨工区作业;认真落实关心关爱职工措施,成立15支党员服务队、10支青年突击队,及时为一线职工提供生产生活服务,解除职工后顾之忧,促进职工全身心投入设备整修工作中。(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