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兴业县:开足马力搞生产 确保经济全面复苏
发表时间:2023-01-05 22:33:3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去年以来,广西玉林市兴业县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扎实打好“十场攻坚战”,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闯出一条非凡之路,经济呈现向稳向好趋势发展。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5日电(吴荣 覃锋 李宇常)岁末年初,历史翻开新的篇章。去年以来,广西玉林市兴业县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扎实打好“十场攻坚战”,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闯出一条非凡之路,经济呈现向稳向好趋势发展。全县经济呈现向稳向好趋势。预计,全年GDP同比增长4.0%,其中,一产增长3.8%,二产增长4.6%,三产增长3.7%,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5.0%,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0%。

  项目建设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火车头”,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兴业柳钢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兴业县项目建设的缩影。走进兴业柳钢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随处可见的高大厂房拔地而起,轰鸣不绝的巨大钢铁机器不停运转,该公司正在开足马力搞生产,确保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回来。在公司厂房的土地上,时时都能触摸到工业经济飞速发展跳动的脉搏,处处都能感受到大项目推动大发展的劲风热潮。

  “2022年兴业柳钢总产量约为70万吨,总产值达3.7个亿,取得了一个较好的成绩。2023年,兴业柳钢将继续做好设备研发、节能降耗等各项工作,争取2023年更上一个新台阶。”兴业柳钢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凌剑说。

  2022年,兴业县把项目建设作为稳增长、调结构、强动能的主抓手,坚定不移扩增量、优存量、提质量,加快建设玉林市新材料生态产业园和3个轻工产业园,打造了主导产业和轻工业“3+3”产业链,重点扶持壮大兴业海螺、柳钢钙业、金怡深加工、红狮水泥等重大项目,指导企业用好用足“千企技改”、“双百双新”、“桂惠贷”等优惠政策,确保重点工业企业满负荷生产。同时加快推进海螺石灰石、“高比表环保脱硫剂”等项目开工建设,推进中盛保险粉、宏光纳米碳酸钙、友至食品预制菜产业园等一批工业项目竣工投产,为该县经济腾飞提供有力支撑。全县新增9家规上工业企业,新建成标准厂房10.4万平方米,预计全年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100亿元、园区总产值突破100亿元!此外,该县围绕促进产业发展,积极引导和推动更多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向农业农村流动,培育了温氏公司、和丰禽业等农业产业化企业21家,农产品加工企业33家,在发展壮大生猪、肉鸡、水稻、茶叶等特色农业产业的同时,努力形成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乡村振兴提供物质基础。

  2022年兴业县承接自治区级重大项目10个,已完成投资10.21亿元,完成投资率102.1%;市级重大项目62个,已完成投资38.27亿元,完成投资率103.71%;近五年(2017-2021年)全县获批土地125.6382公顷,已供土地108.76公顷,平均供地率为87%,排名全市第一。全县依申请6+1类政务服务事项1253项,有1244个政务服务事项可网办,网上可办率99.28%。全县共签约项目17个,总投资153.2亿元,完成全年105亿元任务的145.9%,提前超额完成市下达的任务。

  2023年,兴业县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上级部署要求,深入开展扩大有效投资三年攻坚行动和重大项目建设三年行动,进一步完善主导产业和轻工业“3+3”产业链,力争欣源双氧水项目、南海绿源鑫精炼剂项目、安可科技高分子胶粘剂项目等一批新签约项目落地建设;争取柳钢钙业、宏光纳米、大美光电等项目纳入自治区“双百双新”产业项目、自治区碳酸钙千亿元产业示范基地,打造钙基新材料产业示范区。加快推进农副产品深加工、桂东南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等延链补链项目建设,打造“两湾”健康食品供应示范区。深入实施商贸流通业三年攻坚大会战,加快推进中农联物流园、京东冷链物流、兴业智慧物流等项目建设,力争2023年限上住餐营业额分别同比增长20.0%、22.0%,以起步即决战的奋进姿态,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推进“一城五区一美”新兴业建设,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力争全年实现GDP增速6.0%,其中一产增速3.8%,二产增速9.7%,三产增速4.9%。(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