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特殊时期,关注老人也不要忘了孩子
发表时间:2023-01-05 20:04:5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期迎来了第一波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小高峰,住院群体中以中老年人和有基础病的人居多。面对来势汹汹的病毒,家里对中老年人,特别是有基础病的中老年人格外关注。但新生儿这个脆弱的群体却十分容易被人忽视。

  新生儿科主任莫炜明正在为患儿进行检查。戚雅妍 摄

  近期迎来了第一波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小高峰,住院群体中以中老年人和有基础病的人居多。面对来势汹汹的病毒,家里对中老年人,特别是有基础病的中老年人格外关注。但新生儿这个脆弱的群体却十分容易被人忽视。

  刚出生不满28天的小宝宝被称为新生儿,由于目前新生儿“阳”的状态不是很明显,他们不会说话不会表达,再加上老年人似乎更容易“阳”的现状让家中的注意力更集中于老人,新生儿的感受容易被忽视。

  在父母的不经意间,很可能孩子已发起了低烧,开始厌食,有的父母可能觉得只是低烧先观察几天看看,有的父母甚至可能只会觉得孩子只是嗜睡,直到孩子突然间口吐白沫、抽筋、浑身抖动、面部紫绀才发现不对劲而匆匆就医。

  新生儿科护理人员正在“阳”区为患儿做治疗。戚雅妍 摄

  鉴于新生儿年龄小病情变化快的特点,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新生儿科主任莫炜明提醒,如果家里已经有人发烧“阳”了,那么发烧的新生儿几乎无法避免,在关注老人的同时不要忘了孩子。与成人不同新冠感染不单有可能引发肺炎,新生儿由于神经系统没有发育完全,体温一旦骤升就容易发生惊厥,产生严重的神经系统并发症,即便新生儿退烧了但出现抽搐、精神不好都应当立即前往有资质的公立三甲医院新生儿科进行就诊,以免错过最佳的救治时间。

  莫炜明表示,为保障新生儿得到最好的救治,发挥作为桂林市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的作用,他们开放了充足的50张床位,其中包括20张重症监护病室(NICU)床位,3张负压病房床位,并将病区进行了合理分区,做到“阴”、“阳”分离互不干扰。病区拥有独立的十万级空气净化层流装置系统及监护吊塔,使用监控探视系统。同时配备了呼吸机、多功能暖箱、多功能心电血氧监护仪等众多先进的救治设备,以及一台危重新生儿转运急救车,车上有转运暖箱、新生儿呼吸机、多功能心电血氧监护仪、微量注射泵等抢救设备,随时准备为新生患儿保驾护航。(戚雅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