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推进“一廊一带一区”建设 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样本
发表时间:2023-01-06 12:22:0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广西贺州市钟山县两安瑶族乡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积极引导广大瑶族同胞投身到“一廊一带一区”建设中(一廊:瑶族风情生态旅游长廊,一带:产业兴旺示范带,一区:民族团结宜居乡区),在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道路上,走出了一条“塑魂、固本、聚力”民族团结进步的“两安样本”。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6日电(林兆雄)近年来,广西贺州市钟山县两安瑶族乡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积极引导广大瑶族同胞投身到“一廊一带一区”建设中(一廊:瑶族风情生态旅游长廊,一带:产业兴旺示范带,一区:民族团结宜居乡区),在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道路上,走出了一条“塑魂、固本、聚力”民族团结进步的“两安样本”。

  强化红色文化引领。以两安瑶族乡“红色传承·寻梦瑶乡”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群为契机,打造岩口自然村“秀美瑶韵生态宜居乡村”乡村振兴典型示范村落,不断塑造乡村风貌之“形”。坚持“两新”党组织和产业新型主体带动作用,不断拓展优化岩口火龙果、野生葡萄种植基地,结合星级乡村旅游区、剿匪旧址红色教育基地,形成“产业+旅游”产旅融合发展思路,不断充盈乡村产业之“实”。坚持将秀美瑶韵通过党旗引领,党员带头深化瑶乡民俗文化,深入推动自治区非遗瑶族传统技艺文化发展,不断铸牢乡村文化之“魂”。

  打造特色产业。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同时,引导村民集体流转土地,以建设三联、小白、两安、星寨现代特色农业产业为目标,全面推广香芋、优质稻、红龙果、葡萄等特色农业种植。星寨村委岩口村开辟了300多亩的火龙果、野生葡萄种植基地,先后吸纳200多户农户到基地务工,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创收6万多元人民币。以发挥竹梅、沙坪林下特色经济为指引,发展中药材等种植产业;以优化两安产业结构改革为契机,引进优质牛羊生产等农产品商品生产基地。

  整治农村人居环境。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为契机,持续推进农村垃圾、生活污水、厕所革命等专项整治。大力开展农村生活垃圾“二次四分法”工作,持续做好岩口村垃圾分类试点村工作。加快推进乡村风貌提升工作,推广“微花园、微菜园、微果园”生态治理方法,实现公共空间的硬化、净化、绿化、亮化、美化,打造环境整治精品示范村。两安瑶族乡通过“三会”(班子会、干部职工会、乡村动员会)层层压实责任,层层凝聚力量,在“三清三拆”改善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形成以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村民群众为合力的“拆迁队”,全力打赢“三清三拆”攻坚战,为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打下坚实的基础。(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