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贺州昭平公安邱罗生:敢打敢拼的警营“多面手”
发表时间:2023-01-06 15:02:5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他既是经侦战线的打击尖兵,又是实战精兵的优秀教官。他无所畏惧、敢拼善赢,坚决打赢每场硬仗。每一次都竭尽所能,只为不负所托。他就是昭平县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大队长邱罗生。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6日电(吴乃桥)他既是经侦战线的打击尖兵,又是实战精兵的优秀教官。他无所畏惧、敢拼善赢,坚决打赢每场硬仗。每一次都竭尽所能,只为不负所托。他就是贺州昭平县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大队长邱罗生。

  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他因工作业绩突出,2022年12月荣获贺州市委、市政府授予个人三等功。

  使命担当心之所向,经侦战线的打击尖兵

  2022年5月,邱罗生担任经侦大队大队长。到任后,他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带领经侦民警破获各类经济犯罪案件16起,抓获嫌疑人80余名,追赃1500万余元,破案数、抓获嫌疑人数、追赃数均创昭平公安经侦队伍历史新高。

  作为经侦战线上的打击尖兵,邱罗生积极参与市县两级公安机关侦办的多起重大案件,协助各办案部门开展分析研判、案件梳理等工作,为案件顺利侦破贡献力量,“猎狐”专项行动工作经验获得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凌志峰肯定性批示,提炼的经侦工作技战法获得公安部经侦局采用。

  在全区公安机关岁末年初打击突出犯罪攻坚战中,他以数据作战为基础,成功破获一起银行工作人员职务侵占案,抓获一名在逃22年的犯罪嫌疑人。原某银行储蓄专柜主任苏某利用职务之便,在1997年12月至1998年11月期间,通过多次虚设定期存款单,冒领贷款,骗取专柜437000元,案发后畏罪潜逃,因受技术限制等原因一直未能抓获归案。20多年来,民警从未放弃过对犯罪嫌疑人的追捕。攻坚战中,他带领民警通过全面复盘案件,积极联手有关部门,再次对嫌疑人开展线索挖掘研判以及追逃工作。

  经多方努力,在广东佛山警方支持协助下,2022年11月24日晚,最终在佛山市三水区发现了嫌疑人的踪迹并成功将其抓捕归案。经审讯,苏某对当年冒领贷款,骗取国家钱财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该案的成功侦破,获得贺州市攻坚战工作简报刊发,并在人民公安报、法治网、中国新闻网等多家主流央级媒体刊登。

  战时为警训时为师,实战练兵的优秀教官

  自担任教官以来,邱罗生始终怀着对公安教育训练工作的满腔激情,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精心组织民警开展训练,其自主提炼的训练内容短小精悍、贴合基层实际,使民警一听就懂、一看就会,高效率地完成了各项训练和培训任务。

  他坚持系统化运用警务技能战术和实战技能,在全国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全区公安机关岁末年初打击突出犯罪攻坚战等专项行动中,他带领民警积极参与抓捕各类嫌疑人90余名,期间从未出现民警辅警、抓捕处置对象伤、亡等情况,高质量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作为全市优秀教官,邱罗生战时为警、训时为师,研发的《劫持人质处置预案》考核课题,曾在全区大比武中夺得第一名的好成绩,得到自治区公安厅领导、教官的高度赞扬。面对洪流逆行而上,危难面前的无畏先锋

  他是一名退役军人,也是一名人民警察,更是一名党员,虽已离开部队多年,但军魂依然熔铸于血液中。脱下戎装换上警装,公安工作是另一个战场,一次次的警情处置、一件件的案件办理、一场场的攻坚战役,军人的天性使他不曾退缩,警察的使命使他不曾犹豫。

  2021年5月,昭平县樟木林镇至九如村路段山洪突发,群众车辆被冲入水中,车上人员被困车内,3人身处险境。邱罗生立即带队第一时间赶往现场,他拿起救援绳跳入湍急的洪流之中,勇追被山洪冲走的车辆并成功营救3名被困群众。最终3名受困群众得以安全上岸脱离危险,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