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徐宏翌:“三味”铁警护航春运平安
发表时间:2023-01-07 10:19:3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呼啸的火车飞驰而过,带起的阵阵寒风不得不让徐宏翌压了压快要被掀飞的帽子,他是南宁铁路公安局柳州铁路公安处柳州站派出所的一名线路民警,一个地道的“柳州仔”,螺蛳粉小镇和各类螺蛳粉加工厂地便坐落在徐宏翌的辖区内,守护铁路运输安全便是他的主要职责,作为土生土长的柳州人,从小吃螺蛳粉的他在工作中也带上了浓浓的螺蛳粉特色,那就是执法时够“辣”,巡线时够“酸”,服务时够“甜”。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6日电(苏赟飞 黄勇盛 胡玄德)近年来,柳州螺蛳粉逐渐成为了一款家喻户晓的“网红”美食,每年从柳州出口海内外的螺蛳粉不计其数,铁路作为大载量的货运工具,在出口中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

  呼啸的火车飞驰而过,带起的阵阵寒风不得不让徐宏翌压了压快要被掀飞的帽子,他是南宁铁路公安局柳州铁路公安处柳州站派出所的一名线路民警,一个地道的“柳州仔”,螺蛳粉小镇和各类螺蛳粉加工厂地便坐落在徐宏翌的辖区内,守护铁路运输安全便是他的主要职责,作为土生土长的柳州人,从小吃螺蛳粉的他在工作中也带上了浓浓的螺蛳粉特色,那就是执法时够“辣”,巡线时够“酸”,服务时够“甜”。

徐宏翌(右一)与同事在检查铁路防护栅栏,排查安全隐患。胡玄德 摄

 

  执法办案时他够“辣”

  办理行政案件53起,处罚近52人。发现线路隐患65多处,下发隐患整改通知书8份,这是徐宏翌2022年一年的工作成绩单,已从警五年的他,从侦查员一直干到线路管理,在工作中敢于执法,善于执法,对违法犯罪零容忍,有一股螺蛳粉的“辣味”。有时候被处罚单位说差不多就行啦,通融一下。这样的说辞在他这可不管用,徐宏翌说“法律不能被人情僭越,只有执法够“辣”,才能保证铁路安全不“变味”。

  铁路沿线风景优美,许多无人机爱好者喜欢拍摄铁路风光,但是在铁路附近飞行无人机会严重危及行车安全,针对这一情况,2022年以来,徐宏翌主动作为,积极寻找相关线索,破获了5起新型的无人机危害电气化铁路设施案。

  近日,徐宏翌通过抖音、快手等热门视频平台,发现有柳州网友疑似违规使用无人机拍摄铁路。经到案了解,李某不承认自己使用无人机在线路周边拍摄的违法事实。在徐宏翌收集的铁一般的证据面前,李某承认了自己的违法行为,并积极配合民警的调查取证,接受了公安机关对其的处罚。徐宏翌还为当地的飞行器爱好者建立一个普法宣传微信群,在群中他广泛宣传相关法律知识,保证铁路的长久安全。

  线路巡查时他够“酸”

  今年的柳州似乎格外的寒冷,当前临近春运,守护旅客群众的平安归途是徐宏翌心头的重中之重,为守护行车安全,他依旧保持着每天徒步巡线的习惯,冒着凛冽的寒风,十几公里走下来,内衬早已被汗水浸湿,内热外冷,他的头上冒起了一团团白气,散发着阵阵如螺蛳粉一般的“酸味”。

  63745783738这一串数字,既不是手机号码,也不是QQ号,更不是包裹收货单,而是徐宏翌辖区五华里内的情况。

  6条线路、37个村屯、4处道口、57座桥梁、8个车站、37所学校、38处废品收购点。

  去年来,徐宏翌被任命为线路执勤警务队队长,柳州所管辖的线路也由原来的31公里,增加到现在的139公里,大部分线路都是经过既有线改造而来,伴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发展,很多线路都位于城乡结合部,周边人员结构也十分复杂,如何管理好这么长的线路,徐宏翌有着自己的“妙招”,先是徒步管辖的每一条线路,从大的公里数对应的标志物开始记忆,例如:衡柳线494对应的标志物就是柳州的双冲桥底。就这样,步步丈量,一一对应记忆,迅速熟悉了辖区线路情况。他说“管理管理,你不去管就不会理”。徐宏翌严格依法处理大大小小的线路案事件,线路上的见警率,管事率由此大大提高。

  “线路周边有很多螺蛳粉加工,每次巡至这的时候,周围总是环绕着一股螺蛳粉味,身上的酸味盐渍和那股酸笋的味道融为一体,我觉得我就是螺蛳粉代“盐”人。”徐宏翌笑着说道。

  服务群众时他够“甜”

  “群众的笑就是我们心里的甜”徐宏翌每次收获群众的肯定,都会这么说。线路工作本不甜,但是心里装着群众就会很甜,就像螺蛳粉的那股鲜甜。

  2023年1月4日,在柳州市育才小学的散学典礼上,作为铁路安全教育校外辅导员的徐宏翌正在给同学们上爱路知识宣传课。学校的梁主任说道:“我们和徐警官早就是老朋友了,他深受同学们欢迎。在他的宣传下,我们学校人人都是爱路护路的宣传员。”该学校距离高铁线路就是一条马路的距离,每天上下学,都要经过铁路线路,曾经也发生过安全问题。徐宏翌负责该辖区后,每次都入校亲自与同学们开展宣传与老师对接,很快就与学校建立了良好的工作联系,至此再也没有发生过一起涉铁的安全事故。学校很支持徐宏翌的宣传工作,同学们上下学感觉更安全更安心。

  铁路巡线工作,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一个不容易出业绩的累活,没有惊心动魄,也没有热血澎湃,正是因为有着许许多多像徐宏翌一样的线路民警们,踏踏实实、勤勤恳恳的工作,才换回中国千里铁道线上的平平安安。(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