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林灵川警方打响新年民族资产解冻诈骗案侦破“第一枪”
发表时间:2023-01-09 12:22:0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是一种借助互联网传播,集返利、传销、诈骗为一体的新型、混合型犯罪。近日,广西桂林市灵川县警方抓获涉嫌民族资产解冻诈骗的犯罪嫌疑人薛某,打响2023年民族资产解冻诈骗案侦破“第一枪”。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9日电(阳胜力)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是一种借助互联网传播,集返利、传销、诈骗为一体的新型、混合型犯罪。近日,广西桂林市灵川县警方抓获涉嫌民族资产解冻诈骗的犯罪嫌疑人薛某,打响2023年民族资产解冻诈骗案侦破“第一枪”。

  警方披露,2022年5月,薛某的表哥李某突然联系其说需要他的银行卡或者支付宝帮别人转钱,每次转钱后会有一定的“好处费”。其从表哥李某口中得知转账是为了从事“民族资产解冻”走账活动后有些顾虑,因其此前对“民族资产解冻”项目有所耳闻:就是打着“扶贫项目”“人民基金会”“富农”等名号骗取一些人投资,实际就是诈骗。

  “你提供支付宝给我,我来操作就行,和你没什么关系,你放心好了。”内心胆怯的薛某面对高额回报的诱惑,在一番纠结后最终还是相信了李某的言辞,将其支付宝提供给了李某从事诈骗违法犯罪活动。

  近日,灵川县公安局刑侦反诈专案组根据上级公安机关下发的线索,主动排查,发现薛某银行账户流水异常。为尽快侦破案件,专案组民警日以继夜,抽丝剥茧,不放过每一个细节及线索。通过大量的研判后,民警锁定薛某有参与诈骗的重大作案嫌疑。

  为全链条开展打击“涉民族资产解冻”诈骗,全力将涉案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1月1日下午,侦查民警驱车赶赴百色凌云县将涉嫌民族资产解冻诈骗的犯罪嫌疑人薛某抓获,对该起案件进行立案侦查。

  经查,薛某参与的该起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团伙是虚构一个所谓的“扶贫基金会”,谎称只要支付一定金额的“解冻项目资金”,就可以“分享”基金会巨额项目资金。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薛某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犯罪嫌疑人薛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李某已被河南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