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大凭高速3标建成通车 沥青路面品质居全线第一
发表时间:2023-01-11 22:24:4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大新经龙州至凭祥高速公路№3合同段(简称“大凭高速3标”)顺利建成通车。大凭高速3标的沥青路面平整度标准差为0.354mm,沥青路面品质位居大凭高速全线第一。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11日电(黄业凤)大新经龙州至凭祥高速公路№3合同段(简称“大凭高速3标”)顺利建成通车。大凭高速3标的沥青路面平整度标准差为0.354mm,沥青路面品质位居大凭高速全线第一。

大凭高速3标通车合影 曾庆棋 摄

大凭高速3标通车合影 曾庆棋 摄

  大凭高速全长约146.1公里,采用双向4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行车速度100公里/小时,由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直属企业广西路建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承建。其中,大凭高速3标主线全长31.1公里,于2020年12月18日开工建设,起点位于大新县雷平镇,终点位于龙州县逐卜乡,主线与合那高速交叉互通,主线共有桥梁8座,隧道2座,互通2处,服务区1处;大凭高速3标同时承担大凭高速4标范围路面施工任务,路面总长53.1公里。

  自开工建设以来,大凭高速3标克服了施工线路长、地质条件复杂、疫情防控等诸多困难,一路加压奋进、攻坚破关,以高质量建设为导向,全力打造“绿色品质双示范工程”,用时两年完成建设,提前6个月实现通车。

  精益求精 擦亮黑色路面品牌

  黑色路面品牌一直是广西路建集团的“金字招牌”。大凭高速3标坚持匠心锻造,于细微处见真章,把控好路面施工每一个环节。

黑色沥青路面蜿蜒向前 曾庆棋 摄

黑色沥青路面蜿蜒向前 曾庆棋 摄

  面对近55万吨的沥青路面施工任务,大凭高速3标实施全过程精细化管理,合理配置各类资源要素,严格材料准入,挂图作战,以“人歇机不停”的姿态,平稳快速推进沥青摊铺施工。大凭高速3标从严管控沥青摊铺过程,应用“四边”(边摊铺、边检测、边反馈、边精调)路面施工质量管理法,采用路面智能管控系统,通过监控大屏及手机实时监控,实现摊铺和碾压的速度、温度、遍数等全过程信息化控制,提升路面整体工程质量。

  经检测,大凭高速3标沥青路面平整度标准差为0.354mm,沥青路面品质位居大凭高速全线第一,成功刷新广西路建集团沥青路面平整度记录。

  擦亮底色 守住绿水青山画卷

  擦亮生态底色,书写工程建设绿色答卷。大凭高速3标坚持将绿色、环保理念贯穿工程建设全过程,紧紧围绕人、施工和自然协调发展,科学组织,合理布局,提升沿线绿化成效,实现工程顺应自然、融入自然。

黑水河特大桥路景相融 绘就成一幅秀美生态画卷  曾庆棋 摄

黑水河特大桥路景相融 绘就成一幅秀美生态画卷  曾庆棋 摄

  在大凭高速控制性工程黑水河特大桥,大凭高速3标强化顶层设计,主桥上构采用80m+150m+80m的连续钢构设计,跨越黑水河,避免在河中桩基施工;设置泥浆集中沉淀池、研发应用装配式全封闭安全操作平台,减少施工多余泥浆和焊渣坠物对河流污染;建立表土剥离堆放区,对河岸两侧边坡全覆盖植草绿化,实现对黑水河国家自然保护区“零污染”。

  红色引领 奏响乡村振兴强音

  修好一条路,造福一方人。大凭高速3标以联建共建为纽带,用好用活沿线红色资源,汲取红色力量,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助力乡村振兴添彩。

图为大凭高速3标三伦互通沥青路面 曾庆棋摄

图为大凭高速3标三伦互通沥青路面 曾庆棋 摄

  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大凭高速3标深入沿线实际,根据群众实际需求开展村镇河道清淤、以购代捐、疫情防控关卡慰问等系列活动,累计为沿线修缮便道、硬化道路约15.3公里,方便当地村民出行,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累计吸纳地方劳动力约1600人次,为当地群众提供厨师、保安、保洁、司机等能干得来、能干得好、能有收入保障生活的工作岗位,帮助当地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保障持续增收,巩固脱贫成果。

  大凭高速与南友高速交叉互通,承担了广西区域路网至关重要的纵向干线任务,架起了我国边疆民族地区与东盟国家连接最便捷的陆路通道。大凭高速3标通车后将改善大新、龙州的交通运输条件,串联起沿线农业、旅游等资源,有力带动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