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消防“非紧急联勤协作服务”走新走实 构建高质量警情服务体系
发表时间:2023-01-11 22:30:4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为争取社会群众对广西消防救援队伍在非紧急性社会救助类警情处置改革工作上认可支持,1月11日,由广西消防救援总队主办的“聚力八桂 共筑平安”——2023年广西媒体大V消防交流会在南宁召开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11日电(蒋璐阳) 去年暑期,广西崇左消防发布“消防员出警捕蛇”系列视频,随即走红网络。该系列视频以第一视角的形式,记录了消防员对于“非紧急性一般社会救助警情”的处置过程,吸引了众多网友围观,也就此引发了社会各界对于消防员职能责任的讨论。

广西消防供图

  广西消防供图

  为争取社会群众对广西消防救援队伍在非紧急性社会救助类警情处置改革工作上的认可与支持,1月11日,由广西消防救援总队主办的“聚力八桂 共筑平安”——2023年广西媒体大V消防交流会在南宁召开。

  会议围绕当前消防救援队伍重点工作“非紧急性一般社会救助类警情处置勤务改革新路子怎么走”作为议题讨论,介绍了推行非紧急性社会救助类警情处置改革的必要性和阶段性成效。

  “非紧急占大警力” 释放基层救援力量势不容缓

  2017-2019年,广西每年社会救助警情占总警情的25%以上,其中摘马蜂窝、抓小动物等非紧急性社会救助类警情占社会救助类警情的60%以上,非紧急性社会救助类警情占用了基层消防站大量的出警时间,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基层消防救援人员投入到日常执勤和灭大火、救大灾的主责主业训练当中,难以促进消防救援队伍核心战斗力提升。而《消防法》明确规定,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的主要任务是承担火灾扑救、重大灾害事故和以抢救人员生命为主的应急救援工作。因此,一些日常性的抓蛇、捕蜂等任务并未有明文规定,并不属于消防救援队伍的法定职责。

  同时,目前社会上现有的救助领域的专业从事力量已相对成熟,与其探索开展联勤协作有助于解放有限警力,帮助消防救援队伍集中精力研究新业态、新领域灾害处置,同时也能确保群众的任何求助都有求必应、有人兜底。

  “多试点现新成效” 依托联勤协作服务释放动能

  2020年9月,经过多方论证,广西消防救援总队先试先行,以“释放战力、保障备勤、强化管理、提升效能”为试点工作思路,选取南宁、柳州、北海、百色支队作为试点支队,全面统筹推进改革,探索建立和完善新体制下符合消防救援职业特点的非紧急性社会救助类警情联勤处置模式。

  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广西各地因地制宜抓改革推进,探索出了“无偿+有偿+专班”“区分白天夜间不同时段”等联勤协作模式机制,通过服务形式处置非紧急性社会救助类警情18166起,其中由服务机构承担了91%的非紧急性社会救助类警情,年均为基层消防站减少了25.6%的警情量,甚至部分基层消防站点平均出警量减少65.6%,切实为基层救援人员减负,保障了备勤,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灭火救援的主责主业当中,更多的时间与精力用于研究当前新业态新领域的灭火救援新课题,将释放的战力与时间转化为练就过硬的科学救援本领,例如新能源汽车火灾、醇基燃料的灭火救援等;用于强化基础体技能训练、专业学习与救援技术培训,基层消防站执勤训练的达标率、良好率、优秀率显著提升。

  “全灾种战大应急”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通过改革释放的战力,2022年,广西消防救援队伍成功处置了251160起各类警情,圆满完成各项急难险重任务,实实在在地守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会上,广西消防救援总队还介绍了相关法定职责和职能分工,并向社会各界发出提5点倡议与1点呼吁:倡议相关行业部门强化协调,抓各项保障落实;建章立制,抓联勤规范运行;强化指导,抓服务能力提升;强化调度,抓联勤调派响应;强化考评,抓服务质效保障。

  呼吁各方、社会各支专业救援队伍、各企业专职消防队伍等单位、团体和有资质个人,参与非紧急性社会救助类警情联勤处置,支持消防救援事业和热心服务公益事业。(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