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兴业:农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发表时间:2023-01-12 08:19:3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广西玉林市兴业县全力稳粮食、保果蔬、强畜禽、兴牛羊、壮渔业,推动农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12日电(吴荣 孙思秋 赵必志)近年来,广西玉林市兴业县全力稳粮食、保果蔬、强畜禽、兴牛羊、壮渔业,推动农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临近春节,在兴业县沙塘镇处处可见这样的图景:村民们仔细地在肥沃的泥土中一个个地把马蹄采挖出来。作为传统的水果种植业,沙塘镇历来有保障早稻丰收之后,在下半年种植马蹄的习惯,经过四个月的生长在春节前上市。由于马蹄具有清热润肺功能,在当前疫情形势下而大受消费者的欢迎。

  “这马蹄在我们沙塘种植是历史比较悠久了,应该是20多年了,我们目前在我们沙糖种植有3000多到了4000亩,亩产的话目前已经有1.2万斤,目前的市场价格是一块到一块二(元),所以说,每年我们沙糖种植马蹄获得都有4000多万(元)的增收。”兴业县沙塘镇党委宣传委员、统战委员黎华松说。

  武思江流经沙塘镇,让这里的水土特别适合种植马蹄,它既可做水果生吃,又可做蔬菜食用。沙塘镇新圩村村民梁保进去年种植了30多亩马蹄,在自已增收致富下还促进村民的就业。

  “我们家的马蹄个头大,又脆又甜,水份足,马蹄可以生吃,又可以炖汤,比如说炖羊肉汤,还可以和甘蔗一起煮水,清热润肺对身体非常好。”兴业县沙塘镇新圩村致富带头人梁保进说。

  不断壮大传统的果蔬种植以及发展新的现代特色农业,成为兴业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可持续保障。根据兴业县“十四五”规划部署,兴业全力稳粮食、保果蔬、强畜禽、兴牛羊、壮渔业,发展设施农业,实施农产品品牌战略,促进精深加工高质量发展,推动农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在兴业县山心镇五星村的黑山羊养殖基地,在饲养员的精心呵护下,数百头黑山羊健康成长。该基地是由五星村的帮扶单位广西出版传媒集团投资130万元建设,从2019年开始至今,基地由种母羊100头发展到现在总存栏量已经达到了473头。

  “今年的话,我们总共出栏是67头肉羊,我们产生的直接销售收入是15.7万元。2023年我们打算把这个养殖规模扩大1000头之后,我们这个黑山羊,销售收入都可以达到100万元。”兴业县山心镇五星村党总支部书记、村主任袁燕才说。

  兴业县去年以来早谋划、早布局放羊“兴业”,结合实际,制定了《兴业县加快推进肉羊产业发展工作实施方案》,支持牛羊产业增量提质。兴业县农业农村部门按照“品种优良化、设施现代化、防疫规范化、粪污资源化、产品安全化”的要求,调整种养结构和转变饲养方式手段。

  “以良种繁育体系建设、饲草料保障体系建设、加工销售体系建设和产业服务体系建设为支撑,积极推进现代肉羊产业规范化、标准化、生态化、品牌化和一体化发展。”兴业县农业农村局广西乡村科技特派员覃敏说。

  新的一年,兴业县大力引导山心、葵阳、城隍等镇建设羊标准化养殖基地。实施品牌战略,加快培育“生态”、“富硒”羊肉品牌,建立健全羊产业链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着力构建全过程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