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贺州市平桂区:医疗“关口前移” 寒冬有温度
发表时间:2023-01-12 20:09:5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春节将近,返乡人员增加,人员流动大,农村疫情防控成为最大的薄弱环节,广西贺州市平桂区多措并举,坚决执行五级书记抓农村疫情防控,坚持落实医疗救治“关口前移”,通过宣讲送药、下乡义诊、上门诊疗等方式,切实守护平桂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12日电(黄艳梅 邓林清)当前疫情防控工作重心已从“防感染”转向“保健康 防重症”,春节将近,返乡人员增加,人员流动大,农村疫情防控成为最大的薄弱环节,广西贺州市平桂区多措并举,坚决执行五级书记抓农村疫情防控,坚持落实医疗救治“关口前移”,通过宣讲送药、下乡义诊、上门诊疗等方式,切实守护平桂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平桂区对辖区内48445名65岁以上重点人群逐一建档立卡。贺州市平桂区卫生健康局供图

 

  精准精细,重点人群服务管理持续优化。根据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的部署,平桂区持续完善重点人群标识和服务管理工作,对辖区内48445名65岁以上重点人群逐一建档立卡,根据患有基础疾病情况、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情况、感染后风险程度等分为:红色标识重点人群5285人、黄色标识重点人群9992人、绿色一般人群32944人。按照分类分级的原则,为红色标识重点人群每周服务3次,黄色标识重点人群每周服务2次,精准精细做好健康服务。

义诊活动现场。贺州市平桂区卫生健康局供图

 

  壮大壮强,基层医疗救治能力持续提升。平桂区通过举办新冠病毒感染医疗救治培训班,进一步提升全区医疗机构医务人员新冠肺炎识别(含重症)、诊断、治疗及时转诊能力。当前,平桂区已为110个村卫生室配备新冠病毒感染治疗药物,与移动公司搭建村卫生室监管系统,每天通过监控检查,确保村医每天开诊,保证群众就诊需要,为春节返乡流做足各项准备工作,全力护佑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自2023年1月以来,平桂区共举办新冠病毒感染医疗救治培训班19期,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参训人员658人,参训率达80.04%;110个行政村的271名村医全部接受培训,参训率100%。

  用心细心,“送医下乡”服务举措持续改进。面对药品紧缺形势,平桂区免费向群众发放“爱心备用药包”,有退热药、止咳药、中药汤剂、中药贴敷、口罩等,并细心贴上用药说明。目前免费发放“爱心备用药包”1637人份。针对部分长期卧病在床、行动不便的患者,平桂区卫健系统不定期组织医生或乡村医生逐家逐户上门提供送医送药、研判病情、协助转诊等医疗服务。通过开展义诊活动,切实把医疗服务送到人民群众的家门口,为人民群众解决看病难的问题,增加群众对常见病、“老年病”以及“阳康”后预防与保健知识的了解和认识,进一步提高群众的健康素养,让群众感受到来自党和政府的贴心与温暖。据统计,平桂区目前“送医下乡”服务人数累计5634人、发放健康告知书累计4678份。(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