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罗城全力跑出彰显仫佬山乡特色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发表时间:2023-01-13 00:55:0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23年,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罗城“1+3+6”发展体系,大力开展“三个突破年”活动,大力实施“三大行动”和“三大工程”,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力争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以上。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12日电(蒙增师)2023年,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罗城“1+3+6”发展体系,大力开展“三个突破年”活动,大力实施“三大行动”和“三大工程”,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力争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0%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以上,全力跑出一条彰显仫佬山乡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聚焦“1+3+6”发展体系,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2023年,罗城认真贯彻“五个更大”重要要求,坚定不移聚焦“1+3+6”发展体系,即始终坚持以乡村振兴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这一条主线,全速推进建设好崇尚文化、重视教育的民族自治县,建设好特色集聚、融合发展的产业振兴示范区,建设好宜居宜业、服务河柳的现代卫星城等“三大建设”落实落地落细;毫不动摇发展“富民强县”六大产业,即:促进农民增收的牛养殖、螺蛳粉原材料、糖料蔗“三大富民产业”和支撑工业振兴的酒水、林木深加工、硅晶新材料“三大强县产业”。力争一季度一产增加值达到4亿元;2023年全县工业总产值达40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达10亿元以上。

  开展“三个突破年”活动,提升经济增长动能。该县坚定不移把教育振兴作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长远大计、根本之策,大力开展“教育振兴突破年”活动,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和制度创新,全面优化教育资源布局,加快推进县城区“1333”新建学校建设步伐,加快构建“村小向乡镇集中、初中向县城集聚、高中更开放办学”的教育发展新格局,发挥好山乡教育发展基金会激励和调节功能,完善教师评价机制,实施名师名校长培养工程,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大力开展“群众增收突破年”活动,持之以恒把巩固脱贫成果作为底线任务,坚持把肉牛养殖、螺蛳粉原材料、糖料蔗大三大“富民产业”作为群众增收的根本突破口,牢牢守住55.27万亩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大力开展“园区招商突破年”活动,重点围绕“富民强县”六大产业的龙头企业开展招商工作,进一步整合优化工业园区空间布局,大力引进劳动密集型的服装电子企业入驻发展,加速发展强县产业,全力打造“中国山泉水之都”和“中国米香型白酒核心生产基地”,加快壮大高质量发展支撑。

  大力实施“三大行动”,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实施城市更新行动,高标准做好公园城市规划,改善城市面貌,完善城市服务功能,加快建设现代化新型卫星城,全力创建自治区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实施平安创建提标行动,全面深化社会治理创新活动,全面推进依法治县,全面健全治安防控体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快构建平安罗城,全力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实施“长制”攻坚行动,加快创建绿色发展先行试验区,守好罗城生态环境“金字招牌”,确保城区空气质量稳定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城区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主要流域水质优良率均达100%,全力争创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推动罗城在建设绿色发展先行试验区上走在前列。

  大力实施“三大工程”,奋力书写惠民答卷。大力实施文化精品工程,举办好2023年仫佬族依饭文化节活动,持续推进“一馆一场一剧”、仫佬古城、民族文化产业园、中华廉政文化园、于成龙廉政文化展示馆提升、于成龙古道提升、红七军四把战斗纪念馆等重点文化项目建设;出台自治县文化艺术创作扶持办法,发展壮大“罗城作家群”;实施文化旅游示范创建和特色品牌工程,培育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推动罗城文艺事业全面振兴。大力实施改革创新工程,全面推进基层“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改革落地,提升融资担保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积极稳妥启动国有企业改制工作,深化园区管理体制改革,探索“湾区企业+罗城资源、湾区市场+罗城产品、湾区总部+罗城基地”的合作模式,探索建设“飞地产业园”,推进建设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大力实施民生改善工程,全面强化就业优先导向,深化粤桂劳务协作,完善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和社会福利体系,认真落实新阶段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全面推进健康罗城建设,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发展实绩更有温度,让惠民答卷更有厚度。(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