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马山县:沃柑产业高质量发展 年产4.6万吨 产值近3亿元
发表时间:2023-01-13 01:00:0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广西南宁市马山县不断挖掘潜力,将沃柑产业做大做强。2023年,全县沃柑产量预计可达4.6万吨,产值近3亿元,马山的沃柑产业已经稳步迈进高质量发展的轨道。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12日电(黄慧玲 覃静)近年来,广西南宁市马山县不断挖掘潜力,将沃柑产业做大做强。2023年,全县沃柑产量预计可达4.6万吨,产值近3亿元,马山的沃柑产业已经稳步迈进高质量发展的轨道。

  据悉,2014年,马山县开始大面积种植柑橘。目前,全县种植5亩以上柑橘的果场有177个,全县柑橘种植面积共2.3万亩。其中,沃柑种植面积有2万亩左右。今年沃柑产量约有4.6万吨,按地头价3元左右一斤计算,产值接近3亿元。目前全县沃柑已经销售一万吨左右,由于马山县种植的沃柑品相和口感都比较好,因此马山县的沃柑也深受市场欢迎。

  在马山县华星柑橘产业核心示范区果园里,工人正在采摘、分拣、打包沃柑,按订单销往广东。广西泓源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公司于2017年在华星柑橘产业核心示范区开始种植沃柑,到目前已经种植了700亩。该公司种植的沃柑第一年挂果的时候,成本已经收回来了,今年的产量大概有220万斤,目前的收购价是统果65起,每斤3.5元到3.6元左右,沃柑主要销售到广东的东莞、长安,以及南宁等地。

  沃柑产业除了给该公司带来利润,还带动了众多附近村民就近就业,增加了村民收入。根据用工需求,摘果的时候最多用工100多人,平时用工也有60人左右,公司每年发出去的人工费都超过250万。

  马山县农业农村局市场信息化和科教股长黄泽熙:因为我们马山这边的气候条件和自然条件是比较好的,所以我们沃柑的质量还是比较清甜比较好,比较受果商欢迎,在果商界都有一个说法,就是中国沃柑看武鸣,沃柑质量看马山。现在我们县已经建立有四星级的示范区6个,五星级的示范区1个,所以我们县的沃柑产业欣欣向荣。

  下一步马山县将继续引导农户在丘陵上发展沃柑产业,加大技术培训,“请进来 走出去”,组织柑橘协会会员出去考察、学习先进技术,邀请专家下来指导柑橘种植工作,组织农技人员到田间地头指导农户提升种植技术,同时督促柑橘协会抱团发展,互通信息,在质量和产量上下功夫,提升品质,提高竞争力,促进马山县沃柑高质量发展。(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