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港南区:集中采访遇见“艾”
发表时间:2023-01-13 01:33:0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港南区把培育特色产业作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主攻方向,科学制定“长短结合,以短养长”的短平快产业发展之路,并把艾草等中药材产业作为重要农业支柱产业发展,取得良好的成效,先后荣获“广西中药材产业化发展十佳县”“广西新兴优势产业中药材二等奖”等荣誉称号。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12日电(刘志宁 姜慧花 梁育章)近日,由港南区委宣传部、港南区农业农村局联合举办的“康寿港南·艾草产业助推乡村振兴——媒体采风活动港南行”活动拉开序幕,10多家主流媒体组成采访团到港南区集中采访艾草产业发展。

  当天上午,采访组一行约20人走进港南东津片区万亩艾草示范基地参观。该基地上个星期刚经过一轮收割,现在又立马开始新一轮的种植,嫩绿的艾草已陆续冒出地面。

机械收割艾草。刘志宁 摄

 

  该基地主要种植的品种是五叶大白艾,该品种出绒率高产量高,一年可采收3-4次。据悉,港南区针对艾草的种植特性,共摸排出适宜艾草种植的土地近5万亩,探索把艾草种植在荒坡、旱地、山地等肥力低效的土地上,增强土地综合使用效率。发挥“村集体+公司+农户”联结优势,集中土地资源发展规模种植,与第三方签订种苗购买、技术服务、产量保证、保价回收等协议,有效解决艾草种植技术、收购等问题。目前,港南区共有千亩以上的艾草种植基地2个。

  随后,采访组来到贵港市桂艾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宽敞明亮的生产车间里,轰隆隆的全自动无尘提绒设备正在运作,干枯的艾草经过提绒后,形成艾绒、艾粉和残渣。艾绒再经过自动化设备塑形、切割,成为一根根艾条、一包包泡脚包等。另一边,工人们正忙着对产品进行检查、包装、过塑,一份份待装货运输的艾制品摆放在眼前。不少媒体记者纷纷表示,没想到小小一根艾草竟然能发展这么大的产业。

艾灸贴自动化生产线。刘志宁 摄

 

  “以前在村里,都不知道这个艾草是可以做成这么多产品的,我们都是拿来做一些艾糍粑,拿来煮汤吃而已。现在就进这个厂以后就知道艾草,它可以做成那么多种产品,功效有那么多。”贵港市桂艾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员工杨益梅说。

  贵港市桂艾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是广西第一家集种植艾草稳固采集基地建设、艾制品生产研制,布艺艾绒产品开发、高端艾草洗护产品研发,艾灸体验等一体化的全产业链特色民营实体企业。建有全自动提绒车间、全自动艾制品生产车间、全自动艾草精油提取车间、中药材粗加工厂、晾晒场。2022年在建中药饮片生产车间,艾草化妆品生产车间、艾草消毒品生产车间、中药材公共检测中心,年生产产值达1亿元以上。

  最后,采访组还来到贵港市桂艾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的销售网点以及总部了解艾制品的销售状况。销售网点里,货架上整齐摆放着艾条、艾柱、艾草暖贴、艾绒枕头等各式各样的艾制品,陆续有顾客前来购买,不少媒体记者还亲自体验艾灸的神奇功效。

  据悉,贵港市桂艾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不断培养专业技术人才,组建壮大研发团队,已研发出艾灸液、艾草按摩油、艾草精油面膜、洗发水、沐浴露、牙膏等近100种艾产品。并且自主研制开发大量针对中国消费者的皮肤护理系列、除臭系列、植物洗护系列、植物驱蚊系列和贴敷保健类等高端健康品和高级洗护品,全力打造现代化、规模化、国家级一流企业。

  “小艾草,大产业,一颗小小的艾草,现在我们已经把它研发出七大系列产品,100多款产品,2022年的产值达到了8000多万元。”贵港市桂艾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苏静丽说。

  近年来,港南区把培育特色产业作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主攻方向,科学制定“长短结合,以短养长”的短平快产业发展之路,并把艾草等中药材产业作为重要农业支柱产业发展,取得良好的成效,先后荣获“广西中药材产业化发展十佳县”“广西新兴优势产业中药材二等奖”等荣誉称号。(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