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宁明那楠乡:八角树成为农民致富“摇钱树”
发表时间:2023-01-16 07:34:2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广西崇左市宁明县那楠乡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特色产业发展思路,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八角产业, 拓宽了农民群众的“致富路”。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15日电(李金 凌瑗 吴佳倩)近年来,广西崇左市宁明县那楠乡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特色产业发展思路,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八角产业, 拓宽了农民群众的“致富路”。

  日前,记者走进那楠乡平安村,映入眼帘的是漫山遍野的八角树,饱满的八角果实挂满枝头,微风吹过,散发出阵阵沁人心脾的清香。当地村民们背着篓箕,唱着山歌,灵活地爬上八角树,满心欢喜地采摘着八角冬果。

  在那楠乡,八角已成为当地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

  “我们家种了40多亩八角树,一共有1200多棵。”那楠乡平安村村民李玉杰介绍,“这几年八角价格比较稳定,接下来我还会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去年,李玉杰单靠八角收入就有15万元左右,通过八角增收他买了一辆皮卡车专门拉运八角,还给家里买了一辆小轿车作为日常出行交通工具。

  “我们村近年来八角获得丰收,价格又稳定,现在家家户户都盖起了楼房,日子越过越红火。”那楠乡平安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升感慨地说。

  据了解,那楠乡地理环境和气候适宜八角生长,是远近闻名著名的“八角之乡”。以前,该乡八角虽然数量多,但由于交通不便利、八角采收地点分散、缺乏科学规划以及虫害等因素,导致收购价偏低、不稳定,八角种植户的收入不高。

  为了发挥资源优势,做强八角产业,近年来,该乡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作用,通过加强技术培训、科学规划管理和村集体经济抱团经营等举措,推动八角产业发展促进农户增收致富。目前,全乡八角种植面积达16万多亩。

  针对八角种植存在采摘难、病害多、管理难、用肥不精准等问题,该乡派出党员科技特派员“上山下村”,调研指导八角林种植养护。同时,协调发动党员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致富带头人一齐上阵,建立八角种植管理技术推广服务队,定期组织八角低产改造技术交流会,实地开展八角种植管理技术以及病虫害防治示范培训,让村民看得懂、学得会,不断提高村民科学种植养护八角树的能力。

  该乡还在种植户特别是党员种植户中培养技术“带头人”,通过党员户“一户带多户,一户帮多户”的方式,示范带动广大八角种植户提升种植养护技术,坚定农户种管八角的信心。2022年以来,该乡共组织开展八角管护技术培训3次,户外现场实地教学6次,受益群众达1000多人。

  与此同时,该乡通过八角种植管理技术推广服务队联系种植户,科学划定13个八角林区,实行规范管理,并结合乡村振兴产业项目建设,共修建了12条八角产业路,彻底消除了农户采收运输八角不便的障碍。该乡还发动431名网格员引导八角种植户统一时间采收,保证八角的品质,防止因“采青卖青”影响那楠乡八角的整体质量和形象,巩固和提升那楠八角的品牌声誉。

  此外,该乡还通过党组织引领和党员能人带头领办的方式,发挥村集体经济的优势,由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集中收购储存农户采收的八角,再统一转运销售,彻底改变以往八角种植户散户销售、各自为战而导致收购价格低、不稳定的情况,从种植户“单打独斗”变成村集体“抱团发展”,降低种植户的储存销售风险,打破收购商压低价格垄断行为,提高八角收购价格,让种植户获得更多实惠,提振种植信心。同时,该乡积极学习外地先进种植技术,通过入户宣传、专家指导、培训授课以及建设示范点等方式,加快推进八角低产林集约化、专业化、标准化改造进程,帮助群众从广种薄收转变为依靠科技提高经济效益,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那楠乡销售八角鲜果1300多万公斤。八角树如一棵棵“摇钱树”,让农民有了稳定的收入,生活过得有滋有味,他们纷纷建起了“八角楼”,开起了“八角车”。

  “下一步,我们乡将从八角林的低产改造、科学管护、引进龙头企业等方面,积极引导村民发展八角产业,把八角产业做大做强。同时,引导群众走特色产业发展道路,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那楠乡党委书记黄曾杰表示。

  如今,走进那楠乡各个村屯,漫山遍野的八角林郁郁葱葱,一幢幢装修精美的楼房掩映在青翠的林海里,一幅乡村美、村民富的乡村画卷正在徐徐展开。(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