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唐文龙:他把生命的最后一刻献给了人民
发表时间:2023-01-16 07:42:0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连日来,大化瑶族自治县各级各部门组织开展向唐文龙同志学习活动。2022年12月2日22时,驻村工作队员唐文龙从村里的七百弄鸡养殖场调研回到村里,尽管疲惫不堪,仍坚持与同事韦富宗加班整理材料。3日凌晨00时05分左右,唐文龙突然感觉胸口剧痛,同事及赶来的医生无论怎样抢救,也没能将其抢救回来。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15日电(韦哲)连日来,大化瑶族自治县各级各部门组织开展向唐文龙同志学习活动。

  2022年12月2日22时,驻村工作队员唐文龙从村里的七百弄鸡养殖场调研回到村里,尽管疲惫不堪,仍坚持与同事韦富宗加班整理材料。3日凌晨00时05分左右,唐文龙突然感觉胸口剧痛,同事及赶来的医生无论怎样抢救,也没能将其抢救回来。

  大化县委认定唐文龙因公牺牲。并追授唐文龙同志“自治县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大化县委认为,唐文龙同志是新时代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典范,是在乡村振兴一线涌现出来的好党员、好干部。

  三次驻村一腔情怀

  唐文龙生前系大化县农业农村局四级主任科员。

  2015年10月,脱贫攻坚战的号角在大山里吹响,在江南乡发瑞村开展“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扶贫)工作一年零五个月的唐文龙,被安排到条件更为艰苦的江南乡陇丘村驻村扶贫。他务实肯干,不怕苦累,在发瑞河浅露的河床上,他奋力铲运垃圾的身影深深印在村民的脑海里,赢得大家的好口碑。

  陇丘村地处深山,峰峦叠嶂。驻村工作队分片“包干”,唐文龙挑选离村部最远的最“难啃”卡尝屯。徒步攀爬到屯里需要两个多小时。

  村民提出疑问:“我们这里这么偏,不通路、不通水、不通电,你就一个人,能改变什么?”

  “只要大家用心去做,一切会有变化的。”唐文龙答。

  对公路建设,唐文龙富有经验。时任驻村第一书记韦必强回忆,1998年,大化大石山区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进入攻坚克难阶段,唐文龙、韦必强、韦富宗三个青年主动请缨到江南乡弄文村参加公路建设。从江南乡府到弄文村20多公里,徒步爬行翻山需要6个多小时。光攀登崎岖陡险的山路已让人气喘吁吁、腰酸腿疼,而唐文龙平时还要背着炸药等沉重的物资。

  辟山开路,不是易事。有些路段需要经过陡峭的悬崖,在悬崖边上,唐文龙其他干部群众一起,齐心协力凿石修路。

  韦富宗说,1999年秋公路修通后,他们3人又参与电路、通讯以及地头水柜建设,2000年才回到大化县农机局工作。

  2018年4月,驻村期满,加上父亲病重,妻子创业失利,唐文龙按照组织安排回城工作。

  2021年4月30日,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组织号召各单位选派人员驻村,唐文龙邀上韦富宗一起报了名。

  “你已经驻村两次了,不用去了。”大化农业农村局局长黄启先说。

  “我年轻一点,我不去驻村,难道让老同志去吗?”这样,第三次驻村工作开始。

  “唐文龙做事,用心用情用力,与群众打成一片,干在一起,是一个优秀的驻村队员。”驻村第一书记石电忠说,“谁家的孩子读到几年级了,户主在哪个地方务工,他了如指掌。”

  唐文龙的妻子韦妙群在老家办家庭农场之余,不时到广州做家政服务,认识企业多,唐文龙叫她负责联系就业岗位,方便村民外出务工增收。陇丘村村委会统计,驻村期间,唐文龙入户动员劳动力转移就业250人次,动员脱贫人口外出务工180人,组织群众参加就业技能培训9人。

  “做好群众生活的‘服务员’,办实事好事,着力解决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难点热点问题。”唐文龙在工作总结里写道。

  蜜成甘众不言苦

  “但得蜜成甘众口,一身虽苦又何妨。”这是唐文龙不辞劳苦推动产业发展促增收的写照。

  今年春,县里推行中蜂养殖,唐文龙事先买了一个蜂箱,在老家的农场实验养殖,并通过书本、网络学习,探索蜜蜂养殖方法,总结蜜蜂养殖经验。

  5月初,陇丘村在弄能屯建立养殖场,引进中蜂养殖70箱。掌握中蜂养殖技术的唐文龙,先后6次深入养蜂场,传授蜜蜂养殖技术,推动蜜蜂养殖产业发展。

  8至9月,陇丘村先后两次开箱采蜜,共采收蜂蜜600多斤。

  江南乡副乡长卢桂锋介绍,为了推广种植四数九里香茶,唐文龙投资数千元,从外地引进种苗在自家农场实验种植两亩。遗憾的是,由于水土等原因,四数九里香茶种植成活率低,未能顺利推广。

  从养蜂到种茶,从养鸡到种果,唐文龙都是先在自家5亩大小的农场试一试,觉得可行了,才会给村委会提出建议,避免盲目上马蒙受损失。

  不仅如此,唐文龙积极宣传落实惠民政策,促进群众增收。卡尝屯帮扶户韦玉右手残疾,妻子蓝凤吉股骨坏死,孩子在读大学。唐文龙鼓励支持他们发展生猪养殖,今年韦玉一家已出栏肉猪5头,收入8000多元,目前还存栏肉猪6头,且存栏山羊10只。此外,韦玉一家还获得产业奖补5000元。

  如今,七百弄鸡、七百弄羊、肉牛、猪成了村里的支柱产业,陇丘村建成4个村级集体养殖场。截至12月中旬,全村共出栏七百弄鸡3.5万余羽、山羊1000只、猪1200头,脱贫户年均增收2000元以上,全村每年到户产业奖补70万元以上。

  群众冷暖系心头

  “群众的温饱冷暖,他无一不关心,无一不过问,算得上一名真正优秀的驻村干部。”村支书卢金三地说。

  2021年10月的一个夜晚,在崇左市扶绥县务工的卡尝屯脱贫户蒙海玉驾驶摩托车意外出了车祸,被送进医院重症监护室。

  蒙海玉出事前与在深圳务工妻子在电话闹过别扭,妻子不愿意回来办理住院手续。唐文龙知道消息后,连夜驱车赶往几百公里外的扶馁,为蒙海玉送去慰问品慰问金,帮助办理住院手术、垫付医药费,并苦口婆心动员蒙海玉的妻子到扶馁照顾他。回来后,唐文龙发现蒙海玉未交养老保险,便毫不犹豫打开自己的手机在微信上帮交了。

  “我对唐文龙这个帮扶干部非常满意,他对群众就像对待自己的亲人、对待自己的父母一样。”村民韦建红说。

  前段时间,唐文龙在路上遇到村民蒙母松,看到她脸色苍白,便向她问寒问暖,了解到她患高血压、心脏病后,动员她到医院检查,并给了她100块钱。蒙母松出院回家后,唐文龙又去看望她,又给了她100元慰问金。

  弄丘屯村民卢儒患间接性精神残疾,卢儒病变后,妻子心情沉重,不辞而别,丢下丈夫及一个在读大学的女儿。家庭变故,导致女儿产生辍学念头。

  唐文龙对卢儒一家关怀备至,帮助小孩落实雨露计划政策,安排公益性岗位,同时鼓励支持卢儒发展特色养殖。在唐文龙的鼓励下,卢儒养殖肉猪8头,七百弄山羊4只,并养殖七百弄鸡一批。今年,卢儒不仅获得产业奖补5000元,还出栏肉猪5头,纯收入6400元。

  去世前一天,从乡里开会回到村部的唐文龙还帮助卢儒写安装电表申请书,与工作队下屯。而今,陇丘村里再也看不到唐文龙下乡走访的身影,但他的事业依旧有人传承。(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