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平南县:山间铃响羊儿欢
发表时间:2023-01-17 08:17:4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贵港市平南县思旺镇三江村返乡创业的杨朝标依靠山地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黑山羊养殖,这是向他既定的打造观光农业中心目标迈开坚实的一步,也为当地乡村振兴蹚出一条新路子。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16日电(钟健 卢昱冰 蒙珊羽)贵港市平南县思旺镇三江村返乡创业的杨朝标依靠山地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黑山羊养殖,这是向他既定的打造观光农业中心目标迈开坚实的一步,也为当地乡村振兴蹚出一条新路子。

  三江村绵延的龙门山间,涧水长流,林茂草丰。一只只健壮的黑山羊或成群结队,或三三两两在山坡山涧中攀爬觅食、嬉戏打闹。“咩咩咩……”“铃铃铃……”茂密葱茏的山林中不时传来声声羊叫声混合着铃铛声,宛如一曲悠扬的山地牧歌。这些就是杨朝标养殖的贵州黑山羊了。

  龙门山脚下的羊圈里,两百多头黑山羊大小不一,一只只膘肥体壮。早上11点左右,是黑山羊“放风”的时间,打开栏舍门,羊群就一窜而出,领头羊带着羊群朝着山涧奔去。等到天黑前,黑山羊就像摸准了天似的,成群结队地回到羊圈里。

  杨朝标告诉记者:“这200多头山羊是从贵州引进的,计划将养殖规模扩大到1000头左右。”

  依靠龙门山丰富的草叶和水资源的优势,杨朝标将黑山羊放牧于山林中。这些黑山羊每天都在山野间活动,吃的是山中百草,喝的是山泉水。养殖环境天然无污染,放养的山羊长时间在野外攀高爬山,这让黑山羊品质得到了保证。

  杨朝标将种养与生态自然相结合,龙门山上不但放养了黑山羊,还种植了600亩油茶树。林下树叶山草作为羊饲料,促进黑山羊生长;黑山羊粪便作为天然肥料,促进油茶树和林木生长,“林—草—畜”构建了一个小小的生态圈。

  看着山上撒欢吃草的黑山羊,杨朝标和记者聊起他的创业历程:“三年前在龙门山上种植了油茶树,去年在山脚养了清水鱼,现在把黑山羊引进来,农历新年后计划开始养牛养鸡,都养殖在这片山林里,这样子一步一步朝着打造观光农业中心这个目标走。”

  未来,杨朝标把发展的目光锁定到“打破单一农业产业,开发综合休闲度假产品”上来,与当地政府协商打造广西平南龙宇农业观光服务中心项目。项目规划租赁土地6000亩,拟分三期进行,包括农业旅游观光、农家乐、花卉果蔬种植、黑山羊及清水鱼养殖等。从种植油茶树到养鱼养羊,最终打造成为集农业观光、农耕体验、餐饮住宿、休闲娱乐、综合销售等为一体的农业观光服务中心,带动当地就业和村民增收,致力乡村振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