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环江县强化监督 筑牢森林“防火墙”
发表时间:2023-01-17 08:28:4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为压紧压实森林防灭火责任,环江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充分发挥“室组地”协同联动优势,实行“一盘棋”全覆盖监督,督促相关责任单位时刻保持高度警惕,认真履行森林防灭火主体责任,全面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筑牢森林“防火墙”。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16日电(韦睿)“近期你们乡镇连续发生多起森林火情,说明你们森林防灭火工作做得不到位。希望通过这次约谈,你们能够深刻认识到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的严峻性、复杂性、紧迫性,认真履行森林防灭火主体责任,切实做好森林火灾防范和应急处置工作。”近日,环江毛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对某乡镇领导班子进行集体约谈,压紧压实相关领导干部森林防灭火责任。

  环江是广西林业大县,林地面积达502多万亩,森林蓄积量达2100多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78.4%。近段时间以来,受干旱无雨天气影响,森林防灭火工作形势严峻。为压紧压实森林防灭火责任,该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充分发挥“室组地”协同联动优势,实行“一盘棋”全覆盖监督,督促相关责任单位时刻保持高度警惕,认真履行森林防灭火主体责任,全面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筑牢森林“防火墙”。

  该县纪委监委还采取“四不两直”、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对各乡镇各相关部门森林防灭火责任落实、值班值守、宣传教育、物资储备、火源管控、灭火人员配备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着力发现森林防灭火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防患于未“燃”。针对督查中发现的值班值守制度落实不到位、防火物资没有备齐以及人员森林防火意识不强等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建立清单台账,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及乡镇,要求立行立改,并对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确保整改工作扎实有效。

  此外,各乡镇纪委充分发挥监督“前哨”作用,把森林防灭火责任划分到各村“两委”干部,到村、到人、到片,督促通过微信群转发森林防灭火知识、发放宣传单、张贴“禁火令”等形式,积极开展森林防灭火宣传,确保森林防火知识应知尽知,人人从思想上重视森林防灭火工作。

  “森林防灭火事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不能有半点侥幸和马虎。”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大森林防灭火领域监督执纪,对在森林防灭火监督检查中发现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形成强大震慑,全力保障森林防灭火各项措施落实落地。(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