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宁市武鸣区检察院推动公开听证常态化
发表时间:2023-01-17 10:14:1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22年以来,南宁市武鸣区检察院全面落实“应听证、尽听证”的工作要求,将公开听证作为常态化工作持续推进,全年共组织公开听证70件,其中公益诉讼检察公开听证24件。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17日电(谢文静) 2022年以来,南宁市武鸣区检察院能动履职,充分发挥公开听证检察职能,依法维护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和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全面落实“应听证、尽听证”的工作要求,将公开听证作为常态化工作持续推进,全年共组织公开听证70件,其中公益诉讼检察公开听证24件。

  公益诉讼是检察机关的一项崭新职能,而公益诉讼检察听证工作更是一项全新的工作。该院2022年共组织公益诉讼检察公开听证24件,涉及领域有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安全生产、新领域(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等。

  听证会现场。谢文静 摄

  为让公益诉讼检察听证更加公开、公正、透明,武鸣区检察院创新探索,让司法听证“云直播”,让公平正义“看得见”。2022年12月首次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公开听证会“搬”到网上,连接“中国检察听证网”对听证会进行直播。通过创新听证模式,主动接受监督,提升检察机关办案透明度,促进检务公开工作向纵深方向发展,以公开促公正,用公正树公信。

  武鸣区检察院充分运用好每一起听证会,与被监督行政机关、听证员一道共同了解和梳理案件基本案情、履职法律依据,并出示相关证据材料,全面、清晰、直观地呈现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受损情况,充分展示检察履职过程及成效。最终取得参会人员的理解和支持,并同意检察机关的处理意见,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

  “检察听证”是深化检察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强化法律监督的重要方式。下一步,武鸣区检察院将坚持精准监督,持续深化检务公开,发挥好听证“利剑”,促进社会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切实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