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破解发展瓶颈 藤县多翼驱动推进工业振兴
发表时间:2023-01-18 20:46:2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22年,藤县以铁的作风、铁的干劲、铁的措施,不断攻坚克难,全力破解发展瓶颈,聚力壮大陶瓷、钛白、造船、林产林化四大支柱产业,初步形成了藤县中和陶瓷园区、绿色化工新材料产业园、工业集中区多翼驱动的工业发展格局。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18日电(黄麟)春节临近,记者走进广西梧州市藤县中和陶瓷产业园,到处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一排排整齐的厂房错落有致,一条条宽敞的大道车来车往,一个个生产车间机声隆隆。红火的产业园区正在用只争朝夕的干劲迎接火红新年的到来。

  正在全力打造“南国新陶都”的藤县中和陶瓷产业园,是该县大力推进工业振兴的一个缩影。

  2022年,藤县以铁的作风、铁的干劲、铁的措施,不断攻坚克难,全力破解发展瓶颈,聚力壮大陶瓷、钛白、造船、林产林化四大支柱产业,初步形成了藤县中和陶瓷园区、绿色化工新材料产业园、工业集中区多翼驱动的工业发展格局。

  工业总量发展迅猛。1-11月份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5.4%,高于全市5.2个百分点。其中,县陶瓷产业园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3.03%。1-11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比全市高4.9个百分点。

  工业投资增长较快。2022年1-11月工业投资同比增长53.26%。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79.40%。工业投资在库项目90个,计划总投资约685.49亿元,累计完成投资243.10亿元。“双百双新”项目建设1-11月完成投资8.38亿元,完成年度投资任务的104.75%。

  实体经济后劲十足。2022年完成新增入库规上工业企业15家,完成年度任务的115.38%,排名全市第二。截止2022年12月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突破100家。

  园区建设成效显著。成功争取梧州市唯一一个化工园区落户藤县,推动园区体制改革。新材料产业园累计完成600万方土方。进园大道及内部道路顺利完成土建。工业集中区建成10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完成三丫大道硬化、绿化工程。陶瓷园区建成6万平方米配套用房、警务室、研发中心、标准厂房等。物流网三个项目2022年完成投资额78503万元,完成年度任务的126.62%。藤县工业园区提质改造项目、新材料产业园标准厂房项目共获得自治区产业园区政府专项债资金5.5亿元。

  谈到2023年工作,藤县工信局局长卢锦宝信心满满:“我们将继续擦亮藤县‘南国新陶都’、‘中国钛白之乡’、‘中国陶瓷产业基地’、‘全国清洁生产审核创新试点’的四张名片,充分发挥区位、资源和产业发展优势,大抓项目、大干项目,朝着千亿工业强县的目标迈进。”(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