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港北区:医保账单3.8亿元 扎牢群众医疗保障“网”
发表时间:2023-01-18 20:57:5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22年度,港北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56.73万人,加上域外参保人员,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了计划指标的100.95%。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18日电(王志英 黄翠明)“孩子不幸患重病,现在外地治疗,目前各项指标比较正常,定期检查按医嘱服药,非常感谢政府的大力帮助。”贵港市港北区庆丰镇新圩村的李禹锋说。

  据了解,李禹锋儿子李晓凯2022年医疗总费用共89.69万元,全自费金额37.47万元,获得医保报销和大病救助等相关政策资金共47.21万元,符合费用报销比例达90.4%。

  同样获得医保大力扶持的,还有贵城街道南平社区的李小贞,现已基本康复在家休养。小贞2022年医疗花费45.82万元,获得医保报销和大病救助等相关政策资金共35.4万元。

  笔者从港北区医疗保障局获悉,2022年度,港北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56.73万人,加上域外参保人员,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了计划指标的100.95%。港北区对城乡居民医保参保发放补贴力度加大,对监测对象和部分脱贫人口予以当年参保缴费的60%予以补贴。2022年共发放资助参保补贴528.41万元,发放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费102.22万元。港北区获得城乡医保报销119.85万人次,报销总额达3.8亿元。

  港北区贵城街道登龙桥社区2021年荣获国家医疗保障基层服务示范点称号,笔者在社区办事窗口了解到,居民群众就医报销等问题都可以在这里解决。港北区实现医保服务一站式、就近办、一次办和网上办。目前125个行政村(社区)8个乡镇(街道)可办理参保登记、参保信息变更登记、异地备案等7项以上医保服务事项,让群众“少跑”“近跑”“不跑”,全面推进医保服务下沉。同时,大力推行“网上办”“掌上办”,推动医保服务从线下扩展到线上,实现“不见面办理”和“网上办理”。2022年,该区办理异地就医备案1.08万人次,参保人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医保支付合计6123.50万元。

  DRG付费方式改革进展顺利。通过实施DRG支付改革,将各类病症费用分别打包,制定不同的封顶线打包支付,推动医院主动控制成本、调整费用结构、减少超支、发展技术。在保障参保患者医疗质量安全的同时,大大减少了过度诊疗和不合理支出,参保群众就医满意度不断提升。目前港北区实施DRG付费的医疗机构共21家。截至12月31日,为实施DRG付费的医疗机构支付DRG费用7869.09万元;本地居民非DGR费用3347.81万元;区内异地居民医保316.02万元;区外异地居民医保18.92万元。

  该区聚焦特殊困难人群,对经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其他补充医疗保险支付后,个人及其家庭难以承担的符合规定的基本医疗自负费用的,按政策给予医疗救助。截至12月31日,全区共有3.99万人次获得医疗救助,发放资金1881.8万元。

  群众关心的门慢报销和门诊报销工作推进得力。截止2022年底,港北区次获得门诊城乡医保报销有110.24万人次,报销总额6848.15万元,其中门慢报销15.37万人次、报销金额3520.58万元;门诊报销94.87万人次,报销金额3327.57万元,切实提升了参保人员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