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荔浦南源村传承木薯粉条工艺 谱写产业兴旺新篇章
发表时间:2023-01-18 21:22:3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南源村历来有发展木薯产业的传统,由木薯种植衍生出的手工木薯粉条加工正在成为南源村日渐兴旺的“富民”产业。

  南源村村民围坐一起吃粉条。 万佳敏 摄

  师傅们围着灶台默契配合制作木薯粉条。 万佳敏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18日电(万佳敏 莫双雨 钟准)近年关,围火炉,话家常,粉条香。这是广西荔浦市花篢镇脱贫山区南源村村民制作木薯粉条的年关写照。

  南源村历来有发展木薯产业的传统,由木薯种植衍生出的手工木薯粉条加工正在成为南源村日渐兴旺的“富民”产业。

  南源村村民莫启刚有着世代传承木薯粉条的制作工艺。走进莫启刚家中,进门就能看见制作好的粉条晾晒在竹竿上,往里走到第三间屋子有着规整的灶台,是莫启刚和另外4位师傅一起制作木薯粉条的地方。

  木薯粉面团早在前一天备好盛放在了桶里,摸上去柔软的能够拉丝。只见三五位师傅将面团拿起,放进带筛眼的漏锅,用手在面团上稍许加压,粉条便顺着筛眼流下。莫启刚迅速提起漏锅挂在与开水锅垂直一段距离的挂钩上,粉条匀速地落进锅里,待锅中粉条浮起时,另一位师傅用竿挑起放粉条入冷水盆中冷却,冷却后绕成捆等一定的量便整齐剪断了再叫人挂起来晾晒。

  莫启刚说:“村里大部分人家都会做木薯粉条,我们家人也做了三代粉条。过去的粉条自己吃,口口相传下买的人越来越多,很快就形成了产业。这个月我收了一万多斤的新鲜木薯,做成粉条有1500多斤,卖完的收入超过2万元。”

  南源村木薯粉条因为村里驻村队借助网络平台销售的加持,产品很快供不应求。据了解,该村今年种植木薯近60亩,产量达6万斤,制作成粉条9千多斤,每斤卖15元,总收入大约达到14万元。

  “我们村从木薯种植到加工,再到做成粉条销售,已经带动脱贫户及群众务工150多人。相信手工木薯粉条的产业很快会成为本村的一大特色,带动村民致富。”南源村第一书记莫燕珍说道。(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