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林七星区各社区举办民俗活动“闹新春”
发表时间:2023-01-19 11:07:4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舂糍粑迎新春,成为桂林新春必备的民俗活动。1月13日,广西桂林市七星区穿山街道屏风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之巧手舂粑粑过大年、传承民俗情活动。

  七星区辰山社区各民族居民一起做美食品美食,民族团结一家亲。王亚东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19日电(王亚东)舂糍粑迎新春,成为桂林新春必备的民俗活动。1月13日,广西桂林市七星区穿山街道屏风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之巧手舂粑粑过大年、传承民俗情活动。

  活动现场,党员、青年志愿者和村民们忙忙碌碌,把用木桶蒸熟的糯米倒进石臼里。在一阵阵热火朝天的整齐吆喝声中,村民们齐上阵,用木棒击打糯米团,热气腾腾的糯米在石臼窝中上下倒腾,直到把糯米团打得又香又糯。大家围在一起,将糯米团压成大大小小的圆饼,把对新一年的期盼捏进这软糯的糍粑中,场面热闹而喜庆。

  自2018年以来,穿山街道屏风村坚持开展民俗活动,不仅弘扬了优秀传统文化,让大家不忘传统手艺,也增进了村民之间的邻里情感,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

  七星区屏风村村民们开心做糍粑庆新春。周璇 摄

  七星区东江街道辰山社区里也是喜气洋洋,这里正在举办庆祝新春· 多民族美食荟活动。辖区汉、壮、瑶、回、维吾尔等各民族居民纷纷带来本民族的特色美食,牛肉饺子、萝卜年糕、羊肉串、油茶等丰盛菜品摆满整桌。社区还特意准备了不同的馅料,让各民族居民聚在一起包饺子聊家常,拉近了各民族居民之间的距离。大家沉浸在喜庆、团圆的氛围中,共庆新年到来。

  回族居民以庆男说:“参加这个活动特别有意义也很有意思,大家把各自民族的美食拿出来一起分享,吃得开心。包饺子的时候大家除了吃,还能一起动手,增进了我们各民族居民之间的了解和融合,其乐融融充满了年味。”

  在朝阳乡岩前村,这里也开展了“我们的节日·春节”之巧手做糍粑、传承民俗情系列活动。在村里的小广场前,村民们随着音乐跳起广场舞来,大家聚在一起写春联、打糍粑、欢欢喜喜迎接新年的到来。

  在漓东街道空明社区,社区书画协会的老师们在社区小广场为居民们写春联送“福”字,一幅幅书写大气的春联、一张张寓意吉祥的“福字”,承载着居民们对新一年的美好祝福,油墨清香的作品也饱含着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