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宁边检站对接南宁机场“经邕飞”中转品牌建设 畅通旅客归途
发表时间:2023-01-19 11:20:0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南宁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对接南宁机场“经邕飞”中转品牌建设,协调优化中转流程机制,最大限度畅通旅客从国门到家门的路途。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19日电(朱亦明) 近日,“金边—南宁”航班抵达,在“中国公民”通道的终端,南宁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二级警长、检查员鲍雯雯用一句热情却又有职业特色的“欢迎回家”开场,暗红色中国护照封面和垂挂的灯笼交相呼应,“乙类乙管”后的首个春节,注定和以往不一样。

  “请摘口罩,到下巴部位。”鲍雯雯的提示简洁明了,再配上手势辅助,人证对照环节几乎不会引起歧义。两句话和一个手势浓缩着鲍雯雯对工作的总结思考:广西是中国方言最复杂的地区,春节又是传统侨眷回乡祭祖高峰期,为了让语言不通的老年旅客也能准确领会意图,鲍雯雯独创了一套高效易懂的交流方式。

  查验证件认真细致,录入系统快而不乱,核对无误后,鲍雯雯郑重地盖下验讫章,伴随着“再见!”的问候,顺势归还护照。一整套动作麻利又不拖泥带水,温情又快速的通关体验也让对面的旅客按下“非常满意”的评价。

  “在中国公民通道听到警官说中文的欢迎回家真的感觉,要回家了!”办理完入境手续的李先生触景生情,眼眶微微湿润。他背着鼓囊囊的大包,满载着几年未归的行李和对家乡的思念,步履不停地继续下一个行程,他还将通过飞机、汽车再回到山东某县——他真正意义上的“家”。李先生长期在柬埔寨从事建筑工作,考虑到隔离和机票费用,3年来只回过一次国。

  像李先生这样的海外务工人不在少数,侯检区内旅客口音天南海北,他们大多以老乡为单位,结伴同行。作为面向东盟国家的交通枢纽,南宁口岸自去年11月以来陆续恢复和加密了柬埔寨、泰国、菲律宾等5条国际航线,春运期间,航班上座率几乎达到百分之百。

  “我们多提升查验效率,旅客就能尽早和家人团聚。”据南宁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姚智文副站长介绍,除了常态化开通“中国公民专用通道”、增加警力编成外,南宁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对接南宁机场“经邕飞”中转品牌建设,协调优化中转流程机制,最大限度畅通旅客从国门到家门的路途。

  虽然已经脱下防护服,在执勤一线工作了15年的鲍雯雯还是察觉到今年的春运和疫情之前的不一样:“以前春节的氛围相对轻松愉悦,但今年更多的是急切,有些旅客过关时见我查验认真,还没等开口,就问我是不是有什么问题,会不会退回等等,这在以往很少见。”

  21时许,又一个航班到达,看着旅客一路小跑走向验证台,鲍雯雯仿佛看见他们身后的家人也在翘首以盼。“你归心似箭,我迎您回家。”这是鲍雯雯的承诺,也是全体南宁边检人的承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