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林临桂区两江镇三对双胞胎兄弟齐应征共赴军旅梦
发表时间:2023-01-19 11:39:1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桂北大地受冷空气影响,气温骤降、寒风肆虐,但2023年春季征兵工作的热度却丝毫未受影响,持续掀起报名热潮。在广西桂林市临桂区两江镇征兵办公室的应征报名登记簿上,有三对双胞胎兄弟一同应征报名。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19日电(阳付成)近日,桂北大地受冷空气影响,气温骤降、寒风肆虐,但2023年春季征兵工作的热度却丝毫未受影响,持续掀起报名热潮。在广西桂林市临桂区两江镇征兵办公室的应征报名登记簿上,有三对双胞胎兄弟一同应征报名。

  “男儿不立报国志,枉度青春苟且生。”这是粟日俊、粟日杰兄弟小时候常常萦绕在耳边的一句话,这句话出自于外祖父之口。外祖父已年近九旬,早在17岁参军入伍,成为抗美援朝作战一线的新兵。正是这段从军经历,让这位年近九旬的老兵铭刻于心,“男儿不立志报国,枉度青春苟且生”也就成了粟日俊、粟日杰儿时枕边故事的主旋律,外祖父也自然成了他们崇拜的“偶像”。而今,他们有机会踏着外祖父的足迹,去追寻自己的梦想。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出生于2001年的韦相桂、韦相林兄弟,没有红色基因的感染,也没有红色故事的熏陶,但自小就酷爱军事装备,喜欢翻阅军事书籍,尤其痴迷于军事题材影视剧。2006年上映的电视剧《士兵突击》就是韦家兄弟接触的第一部军事题材影视剧。2015年上映的电影《战狼1》,主人公冷锋的传奇故事,让兄弟俩第一次感受到中国军人如此精干强悍;近年来上映的抗美援朝系列电影《长津湖》《狙击手》,更是让韦家兄弟真正读懂了“谜一样的东方精神”。正如韦相桂所说:“心之所向,素履以往。儿时种下梦想的种子,现在是时候去收获了。”

  “出发,永远是最有意义的事。”廖人俊、廖人杰兄弟,早在高三时期就曾一起应征报名,在他们眼里参军入伍、保家卫国是最有意义的事。由于学历的限制,加上名额指标有限,他们未能如愿,但却始终记得当时征兵工作人员对他们的勉励:回去好好念书,争取掌握更多的知识,将来才能为部队做更大的贡献。兄弟二人内心底有失落,但更多的是动力,他们深知当今部队需要更多高新技术人才,提升自己才是唯一的出路。兄弟二人通过努力,双双考取桂林电子科技大学,选择了紧贴部队需求的机械工程专业,就为有朝一日能弥补过往的遗憾。而今,即将大学毕业的他们兑现了四年前的诺言,选择再次“出征”,立志为强国强军事业做出贡献。

  据介绍,该镇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微信群转发、组织座谈交流、街道流动宣传、集圩摆摊设点、“一对一”入户动员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不断扩大政策宣传覆盖面,提升动员精度深度,效果显著。截至目前,该镇已有118名青年应征报名,其中大学毕业(班)生49名,创历史新高。(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