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林临桂区瑶乡同心焕新颜 产城联动谱新篇
发表时间:2023-01-19 13:23:1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21年以来,根据桂林市示范乡镇主要控制性项目建设内容,宛田瑶族乡认真梳理并确定出18个新型城镇化示范镇建设项目,将民生保障、增强镇区服务功能融入示范镇建设中。

群众在宛田公交客运站乘坐公交车。唐际华 摄

宛田公交客运站全貌。杨宗盛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19日电(杨宗盛 陈孟宁)“现在我们‘村民’都能享受‘市民’待遇了。” 春节临近,不少外出务工的年轻人开始陆续回到家乡广西桂林市临桂区宛田瑶族乡,大家都忍不住发出感慨。

  最让人惊喜的是老家也跟城里一样有了公交车,不仅票价便宜,还是崭新的电动汽车,没有汽油味和嘈杂的发动机声,坐乘感更加舒适。此外,新建了公交车站,大家候车下车也方便了,减少了交通拥堵和安全隐患。

宛田新市场、停车场全貌。杨宗盛 摄

颇具民族特色的宛田新市场。杨宗盛 摄

  据了解,这是宛田瑶族乡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为民惠民的成果之一,城乡公交一体化方便了群众出行,赢得了村民们的赞誉。

  2021年以来,根据桂林市示范乡镇主要控制性项目建设内容,宛田瑶族乡认真梳理并确定出18个新型城镇化示范镇建设项目,将民生保障、增强镇区服务功能融入示范镇建设中,把完善基础设施和增强服务功能作为关键举措,突出水、电、路等重点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垃圾中转站、农贸市场、汽车客运站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总投资5740万元,着力提升镇区群众生活质量。在全乡干群齐心协力、攻坚克难下,这个福泽百姓的“民心工程”,终于在今年新春佳节来临之际顺利完工。

 

航拍同心广场。杨宗盛 摄

同心广场旁的休闲运动角。杨宗盛 摄

  “过去的宛田路面经常有积水和污水、电线也像蜘蛛网一样杂乱,很多基础设施都不完善,示范乡镇建成以后,我们的道路宽了,环境干净卫生了。”宛田瑶族乡宛田村群众王志军说道。

  此外,在推进示范镇建设工作中,宛田瑶族乡立足“瑶族风情小镇”目标,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将太阳花、长鼓等瑶族元素运用到民族广场、公交客运站等项目设计中,以“原生原态”凸显“原滋原味”。

宛田瑶族乡同心广场夜景迷人。杨宗盛 摄

瑶族长鼓在灯光夜色下更显炫丽迷人。杨宗盛 摄

  产城融合是乡镇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在镇区街道布局上,保留镇区原来宽敞、简明的特点,拆除了影响镇容的占道建筑,对周边65栋房屋风貌改造及修复,沿街外立面改造以仿瑶族吊脚楼设计为主,使得全镇格局更加清晰明朗;镇区路灯造型流线飘逸,以瑶族头饰为灯、以瑶鼓为座,充分体现瑶族特色风格。

 

宛田瑶族乡花团锦簇中的瑶族太阳花。杨宗盛 摄

辉煌璀璨的瑶族太阳花。杨宗盛 摄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宛田瑶族乡将以新型城镇化建设为契机,结合瑶乡特色,加强民族团结,强化生态保护,持续打造宜居、宜业、宜乐、宜游的瑶族特色风情小镇,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让宛田民族之花在中华民族的百花园中绽放出更加鲜丽的色彩。(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