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玉林铁路“夜猫子”寒夜守护春运平安路
发表时间:2023-01-19 14:28:51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国铁南宁局玉林工务段集结玉林线路车间综合维修一、二工队30多名职工,这群“夜猫子”在寒冷的下半夜变身“逆行者”,在黎湛线玉林机务区内进行更换伤损钢轨作业。

玉林工务段职工在寒风中齐心协力进行拨运钢轨作业。 李慕传 摄
玉林工务段职工在寒风中齐心协力进行拨运钢轨作业。 李慕传 摄

  中新网玉林1月19日电(李慕传)18日凌晨4时,广西玉林野外温度下降到4℃,寒气逼人。国铁南宁局玉林工务段集结玉林线路车间综合维修一、二工队30多名职工,这群“夜猫子”在寒冷的下半夜变身“逆行者”,在黎湛线玉林机务区内进行更换伤损钢轨作业。

  “今夜作业任务是更换8根共180米伤轨,需要锯轨5处、钢轨钻眼42个、拆装夹板16块和吊轨、配轨、松紧扣件、校正轨道轨距水平等工作。时间紧、任务量大,加上天气寒冷、手脚不灵活,大家要注意拨轨、钻眼、据轨等作业安全。”综合维修一工队工长李昌海在班前点名会上详细布置工作分工、安全预想及安全注意事项,布置完毕后全体作业人员在派工单上签名确认。

玉林工务段职工通力合作将新轨拨入线路。 李慕传 摄
玉林工务段职工通力合作将新轨拨入线路。 李慕传 摄

  4时40分,驻站联络员传来“可以进入栅栏门作上道作业准备”的指令,综合维修二工队工长吴春华指挥工友们将锯轨机、钻眼机、吊轨机等工机具材料,肩扛手拿运送到作业地点。

  线路上的寒风刺骨,寒风尽往脖子、手脚上钻,可工友们顾不得这些,站在路肩上一字排开,等待施工作业命令下达。

  5时05分,吴春华挂在胸前的对讲机响了,“可以上道作业了,作业时间至11时。”现场防护员的声音在黑夜中格外清晰。

  大伙迅速跃上道心,根据作业分工对号入座。青年职工韦苏亮首先发动锯轨机,将锯片对准钢轨白线,拉开架势开始切割钢轨,瞬间锯轨飞出的火花映亮了线路上空。松扣件组职工发动涂油机,“哒哒哒”地将一根根螺丝松起。拨轨组职工手持钢钎,喊着“一、二,一、二”的口号,迅速地把一根根旧钢轨拨出线路外。职工黎振武安装好钻眼机,迅速发动开始钻眼。

  原本安静的夜迅速热闹起来,现场人声、机声混合在一起,一片热火朝天的场景。

  当8根旧轨全部拨出线路后,“快,马上拨入新轨”,吴春华大声招呼工友加快工作进度,争分夺秒作业。

玉林工务段职工顶着寒风争分夺秒进行上扣件作业。 李慕传 摄
玉林工务段职工顶着寒风争分夺秒进行上扣件作业。 李慕传 摄

  钻眼机发出“丝丝丝”的响声,韦苏亮一边按住钻眼机,一边加力钻眼。另一位职工忙着打压水泵,好让水流进钻眼孔给钻热的钻头降温,两人配合默契,流程化运作、清单式作业,有条不紊。

  当全部新轨拨入承轨槽后,“快,马上上扣件螺丝。”扣件组职工麻利地将扣板、弹条、尼龙座、螺丝装入螺杆内,然后用把扳手拧紧。吴春华手拿道尺测量每一处轨距、水平,弯腰、校对、读表、记录,起身,每隔一根轨枕又弯腰测量,不放过一处超限处所,确保作业后线路质量全部达标。

玉林工务段职工动作协调奋力将旧轨拨出线路外。 李慕传 摄
玉林工务段职工动作协调奋力将旧轨拨出线路外。 李慕传 摄

  10时40分,大伙在寒冷中连续作业了近6个小时,提前20分钟全部完成了此次更换180米伤损钢轨任务,用安全、平稳的线路护佑旅客平安回家。(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