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口岸经济蓬勃发展 广西凭祥壮乡边民分红过大年
发表时间:2023-01-19 15:37:2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当天,广西凭祥市凭祥镇柳班村召开合作社分红大会,5家边贸合作社为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40多万元,给予社员分红总金额达102.6万元,人均分红500元。

黄聪  供图

黄聪 供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19日电(黄聪)“500元,这是我2022年以来领到的第四笔分红,加入边贸合作社让我得到‘真实惠’!”1月17日,在中越边境广西凭祥市柳班村委举行的边贸合作社分红仪式现场,50多岁的柳班村板透屯脱贫户卢玄平晃着刚领到手的分红,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当天,广西凭祥市凭祥镇柳班村召开合作社分红大会,5家边贸合作社为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40多万元,给予社员分红总金额达102.6万元,人均分红500元。除给予社员分红之外,柳班村还给各户发放一袋大米,给卢玄平等65户困难户各增发一桶食用油,让边民开心过大年。

  打开门就是越南、走两步就进东盟。位于中越边境的凭祥市是中国通往越南及东盟的最便捷的陆路口岸,也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节点。近年来,依靠良好的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当地对外贸易蓬勃发展,边民收入不断增加,在边疆高质量发展上闯出一条新路。

  沿边、口岸是凭祥最大的特点和优势,依托“面向东盟、贴边发展”的区位优势,近年来,国家先后批复了凭祥综合保税区、凭祥重点开放开发试验区、中国—东盟检验检疫试验区、广西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等多个开放平台。随着各项政策的落地,凭祥市吸引了众多企业入驻,凭祥逐渐从通道经济转变为口岸经济。

  2014年,凭祥受用国家对边民互市贸易进口免税额度调增至每人每天8000元的优惠政策,创新发展边民互助合作社,通过致富带头人带领边民参与互市贸易,边民真正享受到国家对边境实施的惠民政策。

  截至目前,凭祥边贸合作社从2014年的1家发展至34家,社员从20多人发展约1.93万人。

  从“空壳”边贸村到村级集体经济“百万村”,边民“抱团”发展集体经济……2022年,柳班村5家边贸农业专业合作社推行“党支部+合作社+边民+集体经济”模式,有序组织边民参与边境互市贸易,当前共吸纳社员2437人,其中脱贫户社员843人。

  “2022年5家合作社实现运营总收入1189.31万元,为村集体经济收入增收126.56万元,成功走出了一条‘支部增活力、集体增实力、农民增动力’的产业发展之路,兴边富民成效显著。”柳班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卫祖表示,下一步,当地将继续打造柳班村边贸农业专业合作社品牌,因地制宜做好边贸文章,增强合作社市场竞争力,让群众获得真金白银的实惠,扎实推进兴边富民。

  如今,凭祥市建立“支部互帮,干部互派;共享资源,共同致富”的边贸合作社发展联盟,组织34个边贸合作社在“凭祥市边民边贸集体经济产业园”联合经营,抱团发展,实现“强村带弱村”,不断释放边贸合作社潜能,形成从个别村“一枝独秀”到各村“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2022年凭祥市村集体经济总收入1526.74万元,同比增长36.17%。(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