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戍守南疆边关移民管理警察的“别样”年味
发表时间:2023-01-21 14:43:00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春节前夕,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广西崇左边境管理支队凭祥边境管理大队政治教导员黄日深入边境一线,开启戍守南疆边关移民管理警察的“别样”年味。

图为黄日正在带领民警在边境线上巡逻。 高化雨 摄
图为黄日正在带领民警在边境线上巡逻。 高化雨 摄

  中新网崇左1月21日电 (周锴 高化雨)春节前夕,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广西崇左边境管理支队凭祥边境管理大队政治教导员黄日深入边境一线,开启戍守南疆边关移民管理警察的“别样”年味。

  普法山歌的新年传承

  1月20日,黄日率友谊关边境派出所民警来到辖区礼茶村,看望慰问该村壮族女子山歌队,并向队员们送上新春的祝福。

  早在2006年,友谊关边境派出所根据辖区群众喜爱壮语山歌这一特点,发动礼茶村10余名壮族妇女成立了“壮族女子山歌队”,受到民众广泛欢迎,并逐步成为享誉边疆的普法宣传队。

图为戍边民警向壮族女子山歌队送上新春祝福。 高化雨 摄
图为戍边民警向壮族女子山歌队送上新春祝福。 高化雨 摄

  山歌队的队员陆玉群向黄日介绍新一年的工作展望,她说:“山歌队继续将和边疆民警们一道,做好普法宣传,努力提升民众的法律意识,营造边境安全和谐环境。”

  边境深山的奉献坚守

  当天,黄日驱车前往今年春节期间的蹲点单位——叫隘边境派出所下阳抵边警务室。该警务室位于中越深山处,小路便道纵横交错、边境形势极为复杂。

  集合、整队、出发……深山处阴湿的天气让陡峭的山路变得更加湿滑,稍不注意就会摔倒。巡逻中,民警黄嘉伟说:“这里虽然偏远,但是守着祖国的边境线和身后的万家灯火,一样能感受到年味。”

图为黄日正在挂起红灯笼、扮靓营区。 高化雨 摄
图为黄日正在挂起红灯笼、扮靓营区。 高化雨 摄

  黄日清晰记得,在一次设伏抓捕毒贩的行动中,曾在这里连续蹲守了5天5夜,胳膊和大腿都被深山的蚊虫咬出了几层大脓包,至今他的皮肤上还留有未消肿的痕迹。但这段经历磨砺了黄日坚韧勇毅的性格,让他在从警道路上不惧困难、敢闯敢拼。

  据统计,黄日先后参与侦破偷渡案件300余起、毒品案件250余起、涉枪案件15起,打掉涉毒、偷渡跨国犯罪团伙37个,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1800余名,缴获毒品300余公斤,缴获枪支20余支、子弹164发,因工作成绩突出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并于2022年5月获评“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称号。

  这些是广西崇左533.7公里边境线上移民管理警察坚守边境一线的缩影,他们栉风沐雨戍守在祖国的西南边陲,就是为了让民众过上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

  温暖寒夜的“别样团圆”

  挂灯笼、换窗花、贴春联……巡逻回到警务室,黄日马不停蹄地和民警一起筹备年货、扮靓营区。抵边警务室虽然面积不大,但在民警们的装扮下,充溢着浓浓年味。

  随着夜幕降临,黄日的妻子何思月带着孩子抵达警务室,她告诉黄日,“你在哪里过年,我们一家就在哪里陪你!”何思月是崇左市公安局的一名民警,也是黄日的“亲密战友”,夫妻二人曾在侦查战线相互支持、相互促进,联手侦破多起涉边大案要案。

图为黄日夫妻正在和民警一齐包饺子。 高化雨 摄
图为黄日夫妻正在和民警一齐包饺子。 高化雨 摄

  黄日和何思月这个“双警家庭”因工作表现突出,获评2022年度广西“最美家庭”称号。如今夫妻二人虽两地分居,但只要一方能休假,都会主动来到伴侣身边。

  这是黄日从警18年间第15次在边境线上过年。黄日说:“守边关就是守护我们身后的家园,奉献是我们永远不变的‘年味’。”这句朴素的话语,道出了戍边移民管理警察始终不变的坚守和担当。(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