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溪山医院医务人员春节期间坚守岗位护健康
发表时间:2023-01-22 21:17:2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当万家团圆、欢度除夕,迎接春节到来的时候,广大医务人员为了病人放心安全就医和及时抢救重症患者,依旧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守护者人民的健康和社会的稳定。

  年三十在岗的南溪山医院记急诊科护士覃凯在工作中。张超群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22日电(张超群)“每逢佳节倍思亲”。当万家团圆、欢度除夕,迎接春节到来的时候,广大医务人员为了病人放心安全就医和及时抢救重症患者,依旧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守护者人民的健康和社会的稳定。“白衣天使”的忙碌身影,成为这个节日里一道独特且温暖的风景。

  1月21日是大年三十,10点多,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病房,该科副主任轩永波正带领几名医护人员在重症监护室查看病人,并为每位病人送上苹果,特殊的礼物让每个患者感受到了医护人员的爱心。

  轩永波介绍,前段时间科室也收治了不少新冠病毒感染的患者,医务人员都很辛苦,但大家没有怨言。现在科室还有5个重症病人,需要时刻监护,因此自己每天都会到科室来看看,保证春节期间所有住院病人能平平安安,急诊病人能及时手术。

  来到医院综合重症医学科(ICU)时,科主任韦妍飞和护士长何思锦正在科室的门口张贴春联,上联“仁心仁术绘春色”,下联“同力同向谱新篇”,横批“勠力同心”。这幅对联是ICU这个优秀青年集体的真实写照,也反映了他们在救死扶伤的“战场”上不畏艰险、敢于担当、团结一心、攻坚克难、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

  韦妍飞介绍说,ICU自去年12月底以来一直都是满负荷运转,22个床位住绝大多数都是高龄重症患者,都需要插管上呼吸机,几乎每天都要抢救危重症病人,医生护士的工作量成倍增加,但为了挽救更多患者的生命,大家都毫无怨言的坚守着、努力着。

  她希望病人家属也能理解ICU医务人员,只要有一线希望,他们会竭尽全力挽救每个生命。随着医疗物资的保障到位,以及治疗经验、手段的丰富积累,一些住在ICU的病人病情好转,春节前已经有几个病人转科或出院,大家都很开心。

  1月21日是农历大年三十,当天上午,南溪山医院综合ICU韦妍飞主任与患者家属沟通、交流。张超群 摄

  目前ICU还住着18个重病人,最大年龄有90多岁,韦妍飞和她的战友们不敢掉以轻心,她和护士长不论上班还是休息,每天都会到病房查看,对每天的工作都进行认真细致的安排布置,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11点半的急诊科,分诊护士覃凯热情、周到、有序地接待病人。问及除夕上班的感受,覃凯说记不清这是除夕第几次值班了,急诊科是医院的窗口,是生命的绿色通道,一年365天每天24小时都要有人上班。

  工作20多年,从最初的懵懵懂懂期待过年休息,到后来明白了作为急诊科白衣天使所肩负的重任,对于急诊医护人员来说,过年值班已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责任,为患者生命健康保驾护航是自己的职责所在。

  1月20日上午,南溪山医院急诊科王松副主任为患者处理伤口。张超群 摄

  看到急诊科王松副主任时,他正在为一名手指割伤的大姐处理被剪刀划破的手指伤口。他说工作22年也记不清楚年三十、初一上班、值班有多少次了,都已习惯。他提醒广大市民群众在放假期间要注意意外伤害,因为一个上午他就处理了10多个外伤病人,有被菜刀等利器划伤的、有不小心摔跤跌倒受伤的,竟然还有7个被宠物咬伤抓伤的患者。他希望春节期间大家在跟狗、猫等宠物戏耍时要小心。“不能跟家人团聚过节的确有些遗憾和愧疚,但看到那些急需处理救治的病人在自己和同伴的帮助下及时得到救治,也感到非常开心!”提及节假日值班的体会,王松说道。

  除夕18时,在呼吸科二病区看到值班的王文桦医生正在写病历。这位刚参加工作2年的女医生是第一次除夕值班,她感觉时间不够用。科室住了52个病人,还有不少病人在等候床位,每天工作如同打仗一样。她说:“今天的病例不写完,明天又有新病人。这轮新冠感染患者很多需要住进呼吸科,大家的愿望就是尽量多收病人,并且能尽快帮他们治好出院,这样就能让更多的病人能住进来,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

在呼吸一病区,值班医生王明东正在跟心血管一病区的张红雨医生讨论一个急会诊病人的病情,当张红雨给出治疗用药方案后,王明东这位参加工作仅半年的医生心里感到踏实多了。张红雨说自己是二线班,但今天一直在医院处理病人,仅仅是急会诊就有6个了。

  19时的急诊科,副主任王松还没下班回家。他正在给即将出诊医务人员和急诊司机交代任务,要求大家再次检查一下车辆和设备,路上注意安全。

  大年初一,在岗的南溪山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医护人员为病人检查身体。张超群 摄

  1月22日,大年初一上午,医院的10多个科室班组医务人员和工作人员都坚守自己的岗位,守护着那些春节不能出院还在治疗的病人。

  像南溪山医院这样“除夕春节不回家”的医务人员还有很多,他们用坚守与奉献书写新春“敬业福”,用大爱和担当护航病人患者安心放心过节。(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