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云南森林消防广西驻防队伍春节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发表时间:2023-01-29 10:37:3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春节期间,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广西驻防队伍全力以赴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守护壮乡生态安全,为民众欢度新春佳节筑起屏障。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29日电(鲁皖阳 周大川)春节期间,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广西驻防队伍全力以赴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守护壮乡生态安全,为民众欢度新春佳节筑起屏障。

  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副总队长、广西驻防队伍负责人罗爽介绍,新年伊始,民众旅游热情高涨,广西全区各地游客人数不断增加,森林防火工作压力加大。春节期间,驻防队伍通过在重点火险区、国有林场、森林公园等人员流动量大的地域开展防火专项行动,力争全面消除森林火灾隐患;全体指战员更是以“一家不圆万家圆”的奉献精神全时坚守在执勤岗位上,时刻做好应急救援准备,为“壮乡”人民群众阖家团圆保驾护航。

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广西驻防队伍供图

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广西驻防队伍供图

  春节前夕,广西南宁驻防队伍积极与应急、林草、国有七坡林场等相关单位进行接洽,携带救援装备、防火宣传手册、宣传条幅等物品开展防火专项行动。在广西南宁七坡林场执勤的指战员结合林区内路线长、早晚温差大、游客容易疲惫等实际,提前烧好开水备好纸杯,把从云南带来的普洱茶冲泡好,摆在“便民服务站”上,路过的旅客都可以喝到“爱心普洱茶”。

  在人流量较大的重点林区(景区)、寺庙,指战员开展以防火宣传、携装巡护、设卡检查、助民帮困为主的专项行动。此外,执勤点指战员利用休息时间,对林场内专业扑火队员进行森林火灾扑救理论授课、灭火机具操作、灭火战术运用等科目培训。授课后,指战员与林场专业扑火队员进行了一次无预案联演联训。

  广西南宁驻防队伍负责人张希庆介绍,春节期间,森林防火形势较往常更加严峻。开展实兵实装演练,不打招呼、不设预案,随机设置突发情况,就是要以近似实战的环境来摔打磨砺队伍,夯实指战员“练为战”的思想,同时也让友邻单位更直观地学习森林消防队伍扑救森林火灾时的战术战法,在相互学习、互相提高的同时,提升队伍之间协同作战能力,为下步遂行森林火灾扑救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广西驻防队伍供图

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广西驻防队伍供图

  1月19日(农历腊月二十八),全州县雷公岭国家矿山公园执勤点负责人保德坤带着指战员拉开了今年春节专项行动的序幕。保德坤说,专项行动中指战员结合驻地民情社情,联合多部门制定方案,多方位谋划、多角度构思、多形式开展宣传和巡护,在游客进入园区时进行登记,暂留火种,收到了较好的效果,最大限度减少森林火灾发生的概率。

  在灵川县青狮潭森林保护区,指战员以文明礼貌的形式引导群众注意森林火灾防控,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提升防火意识。“我们坚持在‘防、宣、守’上发力,构建全民防火意识、扩大防火宣传声势、做好重点区域防控。”

  该执勤点负责人樊晓兵介绍,为坚决防止火灾险情发生,指战员结合执勤区域防灭火工作特点规律,深入重点防火区域进行实地勘察,分析研判火险情况,为全力做好春节期间防火工作提供数据支撑。

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广西驻防队伍供图

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广西驻防队伍供图

  在月亮山景区执勤点,每天清晨,当游客还在睡梦中时,指战员已经来到执勤点——月亮山,月亮山是今年春节阳朔地区人流量最大的林区之一。指战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游客耐心细致地讲解着森林火灾的危害和森林防火的重要性,科普森林火灾预防、扑救及安全避险等基本常识。在人群聚集区,指战员将装备摆放整齐,供游客进行体验,在增强互动的同时,提高游客的防火自觉性。

  在桂林荔浦市,该执勤点负责人丁雄文与有关单位负责人提前沟通协调,明确任务分工,联合开展专项行动。行动过程中,应急、林草等部门工作人员随队伍开展巡护,进一步健全了与驻地相关单位的联防联动机制。

  专项行动中,指战员活用宣传手段,结合驻地实际,通过标语宣传、流动宣传、定点宣传的方式,把森林防火的重要性、危害性以及安全用火知识宣传到每个人,引导当地居民和过往游客了解防火知识,准确掌握灾害来临时的自救、互救常识,让大家树立“森林防火靠大家,生态和谐齐守护”的意识,营造全民参与森林防火的良好氛围,一道守护壮美广西的青山绿水。

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广西驻防队伍供图

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广西驻防队伍供图

  广西全州驻防队伍执勤指战员春节期间先后在梧州市的白云山、太和公园、狮卧山等6个景区开展春节防火专项行动。

  农历正月初二,在广西柳州融安县安宁村大袍屯,当日指战员利用春节防火专项行动的契机,对融安县应急管理局森林消防大队开展理论授课和实操教学。授课结束后,指战员又编成若干宣传小组,深入到当地苗族村寨开展森林防火、村寨防火等知识宣传,对木质结构的苗族村寨和周边森林进行巡护,教育和引导苗族群众科学用火,科学防火,科学管火,过一个安全、平安、祥和的新春佳节。

  据统计,春节期间,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广西驻防队伍先后出动585人次,车辆85台次,发放防火宣传单50200余份,利用LED大屏播放防火宣传片50余小时,教育群众16200余人,携装巡护564余公里,乘车(摩托)巡护2240余公里,无人机巡护30余架次,培训地方护林员80人,扑灭火线50余米,处理烟点40余个,处置火情3次,利用快手平台开展2次云课堂直播,观看量2000余人次,制作2期森林防火倡议书,通过驻地政府微信公众号发布,受到了广西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