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宁明县:满山挂满油茶果 百泉村民奔富路
发表时间:2023-01-29 18:39:4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天,我们村共销了一万多斤油茶籽,增收了七万多元,感谢驻村工作队帮我们解决油茶籽的销售问题。大家手中有了钱,可以开开心心过春节了!”近日,刚卖出自家油茶籽的广西崇左市宁明县明江镇百泉村下垌屯韦立伟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29日电(黄献山 陈桂梅 陈怡)“今天,我们村共销了一万多斤油茶籽,增收了七万多元,感谢驻村工作队帮我们解决油茶籽的销售问题。大家手中有了钱,可以开开心心过春节了!”近日,刚卖出自家油茶籽的广西崇左市宁明县明江镇百泉村下垌屯韦立伟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百泉村处山地丘陵地带,终年雨水充沛,阳光充足,适宜油茶树生长,是油茶树种植的“黄金地带”,全村有油茶林1000多亩。

  茶油传统压榨技艺在百泉村世代相传,茶油曾是当地群众食用油的主要来源。但由于交通不便和缺乏宣传,多年来,百泉村的茶油一直处于“养在深山人未识”。

  施肥、修剪、采摘、晒干、分拣、装袋……这是百泉村塔岜屯茶农李运森每年要重复做的事情。“2022年油茶树喜获丰收,去年12月初,我家就完成了3000斤油茶籽的采收晾晒工作。全村晒干的油茶籽一共1万多斤,但直到2023年元旦,油茶籽还是没有销售出去。”像李运森这样,为收获的油茶籽找买家,成了百泉村茶农每年的烦心事。

  2023年元旦,在得知百泉村茶油滞销的消息后,挂点帮扶后盾单位崇左市检察院的驻村工作队员充分利用手中的人脉资源,四处联系油茶籽收购商。经过工作队员的数天努力,终于联系到客商上门收购油茶籽,为村民解决了1万余斤油茶籽的滞销问题。看着茶农种出的油茶籽卖出去了,工作队员心中的石头终于落了地。

  “我种了5亩油茶树,收成有5000多斤。去年榨得茶油200多斤,每斤卖50元,单是茶油的收入就超过1万元。”李运森乐呵呵地说。

  “加快推进油茶种植,多渠道推销,实现村民增产、增收。”工作队员们表示,随着村里油茶种植面积的增大,工作队也想借此机会做好高品质茶油,搭建购销平台,形成线上线下产供销一体的油茶产业链,让油茶产业真正带富当地村民。

  据了解,宁明县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发展种植油茶树,主要分布在板棍、桐棉、那楠、峙浪、东安等乡镇。目前,全县共有油茶林面积7000多亩,年产油茶籽350吨、茶油70吨,产值达420万元。

  眺望郁郁葱葱的茶山,茶农韦立伟很是感慨:“过去的‘柴山’变成了‘茶山’。茶油卖出了好价钱,宽敞的新房子也建起来了,心里很高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