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港南区:艾草精油日化用品试产成功 艾草产值成倍增长
发表时间:2023-01-30 21:40:0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从卖艾草干货到生产艾条到精油提炼再到艾草精油日化用品生产,如今贵港市港南区的艾草产业经过数年发展,真正体现出浑身是宝的价值。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30日电(刘志宁 李夏杰)从卖艾草干货到生产艾条到精油提炼再到艾草精油日化用品生产,如今贵港市港南区的艾草产业经过数年发展,真正体现出浑身是宝的价值。

  近日,在贵港市桂艾科技有限公司艾草化妆品生产车间,看着一瓶瓶艾草精油顺利从生产输送带上传过来,工人们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艾草精油日化用品生产线。刘志宁 摄

 

  生产车间负责人介绍,2022年12月,公司投资2000万元引进妆字号日化品自动化生产线,整条生产线仅需4名工人即可实现批量生产,无尘生产车间洁净度达到10万级。生产线主要用于生产艾草系列的日化品,包括精油、乳液、纯露、洗面奶、洗发水、沐浴露、洗手液等艾产品,该生产线设备采用全自动伺服灌装技术,灌装精准度高,转产换瓶调整方便快捷,设备兼容性强,安全卫生。生产线从原料乳化搅拌,到罐装、上盖、旋盖、生产日期喷码、贴标签全程自动化生产,生产线正式投产后预计年产值约2亿元。

  “我们公司艾草精油日化用品试产成功,是提高艾草附加值重要的一步。整条生产线正式投入生产后,可使艾草的产值增加两到三倍,辐射带动更多的农户种植艾草,增加收入。下一步,我们还需要开发更多更好的健康艾产品,满足广大消费者的需求。”贵港市桂艾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德泉说。

  近年来,港南区坚持把发展艾草产业作为助农增收、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以“强要素、聚规模、延链条”的全产业链思维,推进艾草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港南区艾草种植面积从2020年前的不足100亩,增长到目前的1.2万亩,成为广西最大的艾草种植和加工区。2020年以来,港南共引进培育从事艾草等中药材,收购和加工的企业36家,有效提高艾草精深加工能力,推动“小艾草”成就“大产业”。2022年艾草产业综合产值达4.5亿元,带动3400户农户参与艾草种植及加工,户均增收达3500元。

  艾草精油日化用品生产项目完成生产线试产成功,填补了贵港艾草精油生产加工空白,标志着艾草产业迈出重要一步。

  “艾草提炼后留下的渣滓是很好的肥料,可以还田,形成循环产业。”贵港市佳露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梁冬燕说,该项目有效利用了艾草,提高了艾草的附加值,不仅让村民受益,还延伸了产业链条。

  乡村振兴需要优势产业,尤其需要好的产业项目支撑带动,艾草精油日化用品生产的落地投产不仅有效破解了农产品附加值低、效益差的难题,也带动了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加速集聚,助推乡村全面振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