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柳州元宵节将举行“柳州龙王出游”民俗活动
发表时间:2023-01-30 17:58:1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23年龙王出游活动拟定于元宵节(2月5日)13时开始,约300人队伍抬着龙王塑像从西来寺出发,途经滨江西路、临江巷、大南门码头、滨江西路,最后返回西来寺,整个活动持续约2小时。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30日电(曹毛毛)柳州市城中区委宣传部30日披露,2023年龙王出游活动拟定于元宵节(2月5日)13时开始,约300人队伍抬着龙王塑像从西来寺出发,途经滨江西路、临江巷、大南门码头、滨江西路,最后返回西来寺,整个活动持续约2小时。

  届时交管部门将对上述路段实行交通管制,请各位市民提前做好出行规划。

  柳州龙王出游是在八龙现江传说和柳江为基础发展起来的民俗,经过流传和发展,形成了今天的民俗活动。

  有关柳州龙王信仰最早文字记载见于清《马平县志·卷三》记载,清《岭表纪蛮》中记载柳州民众祭祀龙王的活动,《广西通志·民俗志》记载侗族于元宵日举行“送龙下海”活动等,与今天柳州龙王出游极其相似。经过多年的发展,龙王出游已经形成融柳州传统美食、传统曲艺、传统工艺于其中的春节传统民俗活动,寄托了柳州各族人民对来年风调雨顺、家国平安的朴素愿望。2020年12月,“柳州龙王出游”被收入第八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