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守护春运一线的铁警“剑花”
发表时间:2023-02-07 10:32:5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桂林北站作为湘桂高铁和贵广高铁的中间站、“一带一路”的高速铁路换乘节点,是中国西南地区通向珠三角地区的铁路核心车站,也是桂林地区客流最大的铁路枢纽。在南宁铁路公安局柳州公安处桂林北站派出所中,有这样一位女警,她有着剑花一样的英姿,也有着松树一样的韧劲,曾获得过三等功等多项荣誉,这位女警便是桂林北站派出所副所长陈晴。

  中新网广西新闻2月7日电 题:守护春运一线的铁警“剑花”

  作者 邓昕 黄勇盛 孙赟飞

  广西桂林北站作为湘桂高铁和贵广高铁的中间站、“一带一路”的高速铁路换乘节点,是中国西南地区通向珠三角地区的铁路核心车站,也是桂林地区客流最大的铁路枢纽。在南宁铁路公安局柳州公安处桂林北站派出所中,有这样一位女警,她有着剑花一样的英姿,也有着松树一样的韧劲,曾获得过三等功等多项荣誉,这位女警便是桂林北站派出所副所长陈晴。

陈晴带领民辅警在桂林北站进站口巡逻。胡玄德 摄

 

  雷厉风行、兢兢业业是陈晴工作12年的真实写照,2023年春运开启前,陈晴曾这样说道:“今年春运是我们近年来全面放开的第一个春运,在这期间,我们一定要积极作为,全力保护旅客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让他们都能平平安安坐车,开开心心回家”。

陈晴在桂林北站进站口执勤。胡玄德 摄

 

  今年春运,面对出行旅客剧增的情况,为确保旅客出行安全有序,陈晴坚持每天在进出站口、售票厅、候车室开展巡逻检查,一丝不苟地核查可疑人员。1月9日,陈晴在桂林北站售票厅广场查获两名骗取“好处费”代购车票的男子,最终两名男子被铁路警方依法给予行政拘留的处罚,有力打击了违法犯罪行为,守护了旅客财产安全。无独有偶,2月3日,凭着细致的观察力和科学的警力分工,陈晴在站台将换乘列车的涉案嫌疑人周某成功查获,得到了领导同事们的一致称赞。2023年春运以来,陈晴已带领民警办理治安案件24起,拘留6人,抓获网上在逃人员3名。

陈晴在桂林北站站台例行巡视。胡玄德 摄 

 

  提起入警以来令陈晴印象深刻的故事,就不得不讲到三年前的一起事件。在2020年初特殊背景时期的春运中,桂林北站核查到一起外国女子偷渡事件,当得知当事人来自当时的高风险地区越南且被查出还患有艾滋病之时,火车站工作人员们都有些忐忑。为妥善处理这起事件、及时维护辖区平安稳定,陈晴毫不畏惧,主动请缨,克服路途遥远等困难,与同事一起将该女子顺利移交给了防城港边防部门。最终,外国女子偷渡事件得以顺利解决,而陈晴却住进了医院……“那时一些专业检测还不方便,医护人员紧缺,和当事人接触后的第二天,我就开始发高烧,浑身酸痛不舒服,更着急的是自己一时也没法弄清楚自己到底是什么情况”。回想起当时的情况,陈晴依旧心有余悸,“后来在医院经过多次拍片检查、治疗和调养,医生说我的喉咙、鼻腔、支气管里全是密密麻麻的疱疹,所幸经过治疗,我也成功恢复了。”陈晴欣慰地说道。

陈晴在监控室巡查车站可疑人员。胡玄德 摄

 

  在工作方面,陈晴是同事们眼中的好榜样,在生活方面,陈晴也是大家眼中的“好姐姐”。在休息时间陈晴会定期组织所里年轻民警进行篮球、桌球、骑行等户外运动。2023年春运期间客流剧增,派出所工作量随之增加。期间陈晴常会为加班而来不及吃饭的民警打包饭菜、点外卖,并叮嘱大家按时吃饭注意身体。“在工作生活上,陈所长就像我们的大姐姐一样,很是关心照顾我们,性格亲和没有架子。”民警陈龙安评价道。

  2023年春运已经接近尾声,为实现“平安出行、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春运工作目标,陈晴依旧如“剑花”一般,继续绽放在平安春运的工作岗位上,为守护好春运期间铁路安全稳定贡献自己的力量。(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