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兴业县多举措开创教育惠民新局面
发表时间:2023-02-07 23:11:3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兴业县通过改善办学条件、提升教师综合素质、推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等手段全面提升教育惠民服务水平,群众教育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

  中新网广西新闻2月7日电(何富德 黄远强)走近广西玉林市兴业县城南小学映入眼帘的是整齐的教学楼,宽敞明亮的教室,美丽的塑胶操场,优美的校园环境……

  新建的城南小学是兴业县实施的重大教育民生工程,是深入实施科教强县、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兴业县通过改善办学条件、提升教师综合素质、推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等手段全面提升教育惠民服务水平,群众教育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

  为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兴业县结合“玉林市教育高质量发展奋进工程”中心工作,统筹推进2022年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补助资金项目、农村义务教育校舍安全保障长效机制资金项目、学前教育资金项目、农村义务教育教师周转宿舍建设资金项目等共124个,累计投资 7349万元。加强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完成县级配套项目资金239万元,完成兴业县互联网+教育信息化2.0提升工程资金投入1117多万元,学校办学条件不断改善。

  教师是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为提升教师综合素质,缓解教师紧缺和学科不均衡问题。兴业县通过网络教研、名师讲坛、教学培训、课例研磨、课例展示、观摩交流等活动,全面提升教师整体素质和专业化水平。兴业县荣获2021——2022年度区级优秀教师(工作者)3人,市级 72人,县级570人。全年通过公招、特岗、全科、定向、双选等形式补充教师729名,有效缓解教师紧缺和学科不均衡问题。

  围绕“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目标,兴业县在加强硬件建设、提升教育内涵的同时,高度重视“问题”学生、留守儿童、残疾儿童、外来务工子女、贫困家庭子女等特殊群体的关爱工作,以“五个关爱”确保每名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助力乡村振兴和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兴业县按照“学段全覆盖、对象无遗漏、标准最高档、随到随助”的要求,协同县振兴、民政、残联、工会等部门,积极开展贫困生摸底及“一卡通”工作,重点做好低保家庭学生、特困救助供养学生、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等特殊群体的生源地助学贷款等保障工作。截至12月8日,共精准资助各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6.93多万人次,发放资金4142.69万元,实现对贫(脱)困户子女全程资助全覆盖。

  为了进一步缩小了城乡、校际差距,推动全县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兴业县以“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的发展战略为指引,全面实施教育信息化1.0行动计划和2.0行动计划,按照“建、管、用”的工作思路,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扎实推进“互联网+教育”, 全县中小学校得以共享优质教育资源。近年来,该县投入2.3亿元,建成兴业县教育云平台,开通200M以上光纤宽带,建好198间学生计算机网络教室、5间录播室、878间“1+N”双师直播课堂教室,购置2640套教学一体机、4984台教师办公电脑。此外,还建成一批创客教室,实现了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截至目前,该县中小学多媒体教室配备率100%,教师拥有教学终端覆盖率100%,网络进校、进班覆盖率100%,高质量的教育教学软资产逐步形成,有力缩小了数字鸿沟,打破了城乡教育壁垒,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广泛共享,提升了教育质量,推动了教育变革。(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