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平市蒙圩镇:烟火里闻欢声笑语 花灯下祈新年愿望
发表时间:2023-02-09 00:30:5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月6日正月十六,桂平市蒙圩镇蒙圩村大街小巷张灯结彩、锣鼓喧天、群狮起舞、炮竹声声、花灯溢彩,村头巷尾人头攒动、欢声笑语,台花灯祭祀、筹办宴席、接待亲朋好友,挂花灯……村民们忙得不亦乐乎,整个村庄蒸腾着浓浓的烟火味,年味十足------蒙圩镇传统元宵灯会节在这里上演。

  中新网广西新闻2月8日电(杨一帆)2月6日正月十六,桂平市蒙圩镇蒙圩村大街小巷张灯结彩、锣鼓喧天、群狮起舞、炮竹声声、花灯溢彩,村头巷尾人头攒动、欢声笑语,台花灯祭祀、筹办宴席、接待亲朋好友,挂花灯……村民们忙得不亦乐乎,整个村庄蒸腾着浓浓的烟火味,年味十足------蒙圩镇传统元宵灯会节在这里上演。

村民舞狮祭拜花灯。杨一帆 摄

 

  “蒙圩村元宵灯会节由来已久,由于疫情原因,村里已经三年没办灯会节了,现在疫情放开,今年参加灯会的人数特别多,我们队“兴宁堂”灯会参加的人数就有380多人,村里很多外出打工的年轻人都留在家里,等过完灯会节再返岗,比疫情前还热闹。”今年56岁的蒙圩村第6队队长梁海成说。

  蒙圩村第七队村民全启荣介绍说,蒙圩村共有25个产生队,目前共有11个村组建有花灯会,灯会会员人数最多的有近400人,少的也有200多人。灯会节内容包括开幕式、祭祀花灯、会员聚餐、竞标花灯、花灯巡游行、送灯挂灯和炸狮等环节,其中竞标花灯、炸狮环节是重头戏,全村男女老少都参加,非常热闹。

村民抬花灯巡游、展示。杨一帆 摄

 

  当晚7时许,各灯会陆续开始竞标花灯,该村的旧市场灯火通明、人头攒动,掌声、欢呼声不断,“兴宁堂”的花灯竞标正在进行,400多人集中进行竞标,竞标气氛异常激烈。梁海成介绍说:“竞标的花灯分为头灯、二灯和三灯三种,头灯寓意‘添丁发财’、二灯寓意‘生意兴隆’、三灯寓意‘发财就手’,不同寓意的花灯起标价不一样,其中头灯起标价最高,价高者中标。竞标结束,所在灯会的村民群众敲锣打鼓、舞狮,簇拥着花灯送到中标村民家里,挂好花灯后便开始炸狮……”

  据了解,今年该地的花灯节从农历十五元宵节开始,为期两天时间,共吸引村民群众、游客约1万多前往观看。桂平市蒙圩镇元宵灯会由来已久,是当地的一项民间传统习俗活动,每逢农历正月十六这一天,蒙圩村一带的灯会就会组织制作各种寓意不同的花灯,筹办元宵灯会,村民群众自发参与,通过花灯巡游、花灯祭祀,送灯挂灯、舞狮表演等形式,祈祷新一年国泰民安、风调雨顺,生活幸福美满,万事如意。(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