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容县大公村:村屯道路进入“环”时代
发表时间:2023-02-13 23:34:0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如何畅通村屯交通“微循环”,补齐短板助推乡村振兴?大公村采用“党支部+联络站+理事会”的模式,即由村党支部统筹协调,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调研并提出建议,乡村振兴理事会讨论筹资方案并发动捐资。

  中新网广西新闻2月13日电(封晓天 陈静)大城市有环城路是寻常事,小山村有环屯路是新鲜事。这样的新鲜事发生在广西玉林市容县六王镇大公村,笔者近日看到该村沙岭屯的环屯道路建设如火如荼:挖掘机轰鸣作响,运输车往来奔跑,村民们挥动铁锹铁铲干着、笑着、吆喝着。“这两年,村里多方筹集资金80多万元,建设4条村屯道路,其中2条是环屯道路。大家说咱村有了一环、二环!”六王镇人大代表、大公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覃德海满脸自豪地说。

  大公村距离镇政府所在地约19公里,是六王镇最偏远的行政村,全村3400多人,分散居住在山环水绕的5个自然屯。过去,从大公村委会到大山屯,必需绕道双善村双面屯、六青村河顶屯,并经过一条河流,如果遇上暴雨山洪就无法通行。由于地理环境比较特殊,村内各屯之间的道路难以互联互通,影响了乡村经济发展。

  如何畅通村屯交通“微循环”,补齐短板助推乡村振兴?大公村采用“党支部+联络站+理事会”的模式,即由村党支部统筹协调,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调研并提出建议,乡村振兴理事会讨论筹资方案并发动捐资。大公村人大代表联络站组织交通专题调研论证后,创新提出“村屯直通+环屯联通”的建议,即一面拓宽旧路建好村屯道路,一面利用河滩空地建设环屯道路,以直通加联通来实现畅通。同时,种植路树修复沿河生态、美化村屯环境。

  带着大山般的果敢和坚毅,大公村干群齐心协力建设村屯道路。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村“两委”干部带头并发动亲友捐款,在外工作的干部和经济能人等乡贤鼎力支持,村民踊跃筹集资金、积极参加义务投工投劳,还把闲置的牛栏、猪圈无偿出让给村里规划修路。新春期间,回乡大学生自觉组队参加义务植树,美化风景的年轻人成为一道美丽风景线。年过六旬的经济能人覃春荣既出钱又出力,一直忙碌在沙岭屯环屯道路工地上。“趁着腰身还灵便,我要为村里的公益事出一份力。”覃春荣抬手揉揉劳累的肩膀说。

  截至目前,六王镇大公村委会至大山屯、大山屯至双底屯的村屯道路已经铺好路基并通车,过去绕道通行、遇雨中断等交通困境已成为历史,路程也大大缩短。“沙岭屯、双底屯这两条环屯道路已于年初开工建设,目前已收到捐款17万多元,预计2月底能够铺好路基、实现通车。”覃德海满怀信心地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