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藤县:亩产值达2.8万元 荔枝低改拓宽致富
发表时间:2023-02-13 23:36:5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藤县积极开展荔枝低产改造工作,着力提高藤县荔枝品质,促进藤县荔枝促进荔枝产业特色高质量发展,促进果农增收。

  中新网广西新闻2月13日电(罗金霞 李婉梅)荔枝是广西梧州市藤县的特色农产品之一,其种植历史悠久。近年来,藤县积极开展荔枝低产改造工作,着力提高藤县荔枝品质,促进藤县荔枝促进荔枝产业特色高质量发展,促进果农增收。

  立春后天气回暖,荔枝的接穗成熟、芽眼饱满,是嫁接的好时机。日前,在濛江镇健良村,果农们抓住目前天气晴好的有利时机,选枝、去叶、切口、拼接、包扎,忙着给果树进行优良品种嫁接,提高荔枝树产值。“我的果园有荔枝树三亩左右,经过低改之后,江口荔每年的价格都有7元以上,仙进奉去年就得到15元一斤的价格,这样的话我们的经济效益比原来已经是翻了好几倍。”濛江镇健良村峡景组村民彭财文介绍说。

  藤县濛江镇种植荔枝有着数百年的历史,素有梧州“黑叶荔之乡”美誉,荔枝种植面积达1.55万亩,是藤县种植荔枝面积最大的乡镇。近年来,濛江镇通过与自治区荔枝龙眼创新团队专业科研机构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开展技术指导、技能培训、成果转化、规划设计等“三农”科技服务,推行荔枝高接换种技术改造,优化产业品种,提高产量,抓好示范基地建设,加速濛江荔枝产业壮大。着力解决近年来荔枝产业发展力不足、品种结构不优等问题。使濛江镇优良荔枝品种实现早、中、迟熟合理搭配,果园由粗放型、低产值向品牌、高附加值转变。2022年,濛江镇荔枝产量达3000万公斤,产值1.8亿元。

  濛江镇镇长万俊序介绍,目前,濛江镇已完成550亩荔枝低产改造,下一步,濛江镇将继续实施荔枝低产改造项目,优化产业结构,争取在全镇实现荔枝低产改造全覆盖,盘活乡村特色品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藤县积极优化技术创新,选育引推黑叶、禾荔、桂味、江口荔等20多个稳产优质品种,在全县推广并推进荔枝低产改造项目,化解荔枝品种结构难题,并实行嫁接、病虫治理、生产统管、产品统销模式,增强荔枝核心竞争力。据了解,通过荔枝低产改造后,藤县荔枝丰产期亩产值达到2.8万元,比改造前增收2.45万元。(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