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荔浦盘活撂荒地 土地能生“金”
发表时间:2023-02-27 10:43:4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初春的广西荔浦市龙怀乡三河村三宝坪屯,田间10多亩连片四季香葱正待市而售。昔日的撂荒地焕发生机活力,让四季小葱“香”起来了。

谢远明在管护四季小香葱。周俊远 摄

昔日撂荒地充满了生机活力。周俊远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2月27日电(周俊远 黄炎宝 黄国钦)阳光下,一垄垄平整的小葱有序排列,翠绿的香葱随风起伏,阵阵清香扑鼻而来。初春的广西荔浦市龙怀乡三河村三宝坪屯,田间10多亩连片四季香葱正待市而售。昔日的撂荒地焕发生机活力,让四季小葱“香”起来了。

  走进龙怀乡三河村三宝坪屯,连片田地被石山包裹着,村民谢远明与同伴正熟练地给四季小香葱浇水、施有机肥,一株株四季小香葱迎风飘摇。几个月前,还是杂草丛生的撂荒地,现在种上了四季小香葱,首次种植就让谢远明种有所获。

  “去年10月份,我们平整了10多亩荒地,种上了四季小香葱,经过前期的护理,目前长势很好。一年可以种到三到四批次,零售价在12元到14元每公斤左右,亩产1000公斤到2000公斤。”四季小香葱种植户谢远明介绍。

  龙怀乡三河村三宝坪屯属于高海拔山区,外出务工人员多,耕地出现了撂荒现象,曾有蔬菜种植经验的谢远明,通过考察市场,租下了屯里10多亩撂荒地,进行开垦平整,种上了市场前景可观的四季小香葱。如今撂荒地完成了“华丽变身”。下一步,谢远明计划将屯里的柑橘黄龙病化的荒地再开垦,同时提高种植管护水平,发展蔬菜种植,让山沟沟的小葱四季飘“香”。

  据荔浦市农业部门有关人员介绍,在荔浦市,因群众外出务工、柑橘黄龙病化撂荒的田地,政府引导农户治理盘活撂荒土地2000多亩,将荒地进行开垦平整,通过以租的形势“小块拼大块”,规模发展粮食、荔浦芋、荔浦马蹄、罗汉果和蔬菜种植,年增收在800万元以上,实现了撂荒地生“金”。(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