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新训二大队扎实开展训练工作
发表时间:2023-02-28 15:45:0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 自开训以来,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新训二大队在总队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打牢基础、补足短板、立足实战”的方针,遵循“循序渐进、注重实效”的原则,科学安排体、技能训练,确保训练工作走深走实,为下步队伍遂行各类应急救援任务打牢坚实基础。

  中新网广西新闻2月28日电(鲁皖阳 张程杰) 自开训以来,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新训二大队在总队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打牢基础、补足短板、立足实战”的方针,遵循“循序渐进、注重实效”的原则,科学安排体、技能训练,确保训练工作走深走实,为下步队伍遂行各类应急救援任务打牢坚实基础。

图为集中示范教学 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新训二大队供图

  科学部署 精心筹划

  针对云南、广西两省(区)消防员同步招录、异地输送等实际,在罗爽副总队长统一领导下,大队科学谋划部署全期训练工作,明确各阶段具体任务目标,专人负责推进落实;建立以专职教练员为主体、辅助教练员为拓展、班长骨干为补充的教学力量,编写教案6类53本,拍摄教学视频18部,分级分类落实教学责任;整合训练器材资源,总队调拨配发3个专业7类训练器材1200余套,依托驻地支持调配训练器材100余套,投入130万元购买补充辅助训练器材800余套;新消防员入营前,组织新训干部骨干开展为期25天的集中培训,突出教学方法、管理手段、教案编写、试讲试教等内容,通过以老带新、难题会诊、研讨交流等方式,切实提高组训施训能力,扎实推进训练工作开展。

  严密组织 精准实施

  大队始终贯彻落实总队《2022年度新招录消防员入职训练工作实施方案》要求,把质量放在谋训抓训的首要位置,把考核机制作为检验标准的重要途径,强化标准意识,加强训练调控,确保训练成果见到实效;注重研究和把握特点规律,探索建立“四加”训练模式,党委议训加操场研训、大课示范加分组教学、实战演训加新老同台、日常讲评加考核评比;采取分类编班、分组施训、分课目轮训、按进度混训的方法,提升训练实效;针对新消防员素质差异和特点,定实《全期训练计划》《月训练计划》《周工作安排表》,细化训练内容、课时,明确教学分工;逐人建立训练档案,逐日量化训练指标,逐员细化训练数据,按照先进、中间、后进三个档次进行编组分训、因人施教,对先进层区别对待、突破拔高,中间层固强补弱、过关升级,后进层挂钩帮带、逐步赶队。

  灵活方式 课题引导

  积极开展“五小促训”活动,“小教员”结对、“小竞赛”激励、“小讨论”研学、“小典型”引领、“小讲评”提高,充分利用社会资源、网络资源;通过外聘优秀教员、观看教学视频、运动APP打卡等方法,增强训练趣味性,激发训练积极性;大力营造“训好训差不一样”的训练氛围,设立“龙虎榜”评比专栏,每周组织会操、每月组织考核,颁发流动红旗,评选训练尖子,营造出“比、学、赶、帮、超”的训练氛围,让先进上台上榜,在潜移默化中提升新消防员参训激情;实现从“要我练”到“我要练”的转变;坚持将安全工作贯穿训练全程,做到训前问伤病、活动要热身、训中看状态、训后有放松,队医和卫生员全程跟操跟训,有效确保安全组训,坚决杜绝训练安全事故发生。

  在下一步工作中,大队将严格对照局考核反馈情况,查短板、找不足,持续改善训练方式方法,推进训练工作走深走实,筑牢新消防员“不畏艰险、不怕困苦、不计得失、不辱使命”“刀山敢上,火海敢闯”的“四不两敢”精神,不断打牢干部骨干能力素质水平,夯实新消防员训练基础,以更加严格的要求、更加刻苦的训练、更加优良的作风,助力新消防员完成由社会青年到合格战斗员的转变,守护好八桂大地的绿水青山。(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