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柳城严查向小学生售卖“奶茶杯”电子烟行为
发表时间:2023-02-28 15:49:1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接到举报后,柳城县烟草专卖局高度重视,立即联合县市场监管局制定调查方案,于2月21日组织开展行动,共查处两家无证销售电子烟商家,依法查扣28个电子烟产品,并开展下一步立案调查。

  中新网广西新闻2月28日电(韦良哲)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柳城县烟草专卖局接到学生家长举报,称辖区某镇小学门口有两家文具小卖部售卖电子烟给学生,希望有关部门进行查处。接到举报后,柳城县烟草专卖局高度重视,立即联合县市场监管局制定调查方案,于2月21日组织开展行动,共查处两家无证销售电子烟商家,依法查扣28个电子烟产品,并开展下一步立案调查。

图为柳城县烟草专卖局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检查某小学周边文具店。全勇 摄

图为柳城县烟草专卖局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检查某小学周边文具店。全勇 摄

  当天,柳城县烟草专卖局会同县市场监管局共8名执法人员分成两个小组,同时进入上述两家文具店检查。经查,两家文具店均办理有《营业执照》,但均未办理有《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店内摆放着各类文具、玩具,消费者基本为小学生。

图为柳城县烟草专卖局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检查某小学周边文具店。韦良哲 摄

图为柳城县烟草专卖局联合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检查某小学周边文具店。韦良哲 摄

  其中,在一家文具店收银台前后的黑色塑料袋里发现了7个“奶茶杯”的调味电子烟,在另一家文具店货架下的纸盒内发现6个“奶茶杯”的调味电子烟和一个内装15个一次性雾化轻感烟、一次性电子烟等涉烟物品的“全新雾化魔术道具”套装,上述产品套装外包装上全部标注“请勿销售给未成年人”字样。

图为柳城县烟草专卖局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检查某小学周边文具店是否存在电子烟,引发小学生们围观现场。唐蒙京 摄

图为柳城县烟草专卖局联合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检查某小学周边文具店是否存在电子烟,引发小学生们围观。唐蒙京 摄

  据悉,目前市面上销售的非法生产的非国标果味电子烟,披着“奶茶杯”“可乐罐”等形似儿童玩具、新潮饮料或炫酷食品的“马甲”,包装设计具有隐蔽性、欺骗性,对心智尚未成熟的未成年人具有较强吸引力和诱导性,而且添加成分复杂、产品质量堪忧、安全隐患突出,严重危害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

  下一步,柳城县烟草专卖局坚持“查源头、破网络、抓主犯”,将继续联合柳城县市场监管局等部门重拳出击,持续开展辖区电子烟市场清理整治专项行动,加强日常监管,加大对学校周边零售店、文具店的检查力度,依法查处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的违法行为,同时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及电子烟危害的宣传力度,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切实为未成年人营造良好的健康成长环境。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